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只争朝夕迈新程 奋力赶超塑辉煌

2022年06月13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累计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4个、工业设计中心27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3个、协议投资923亿元,出台涉18个领域194条“实招”提升创优营商环境,英科医疗、福莱克斯等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年内农产品加工产值力争达1200亿元以上,前四个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三……

今年以来,安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凝心聚力狠抓创新驱动,“双招双引”、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大干快上,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定有力,一幅产业优、生态美、文化兴、百姓富的新画卷绘就在宜城大地。

经济体量质量双提升

4月29日,在中国建材桐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球首条日熔化量1200吨的一窑八线光伏玻璃生产线成功引板。该项目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第一次在1200吨/天超白压延玻璃熔窑上使用一窑八线两翼分流专利技术;第一次在玻璃熔窑上使用熔窑阶梯式池壁专利技术……该项目的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光伏玻璃技术又有了新突破,预计年均实现工业产值11.77亿元,年均税收9004万元。

今年来,我市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推深做实浙大、合工大科技创新平台,3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推动领军企业构建创新联合体,累计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4个、工业设计中心27个,科技创新赋能打造工业精品,累计培育省工业精品52个、省级新产品近200个。1-4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创新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奋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狠抓“双招双引”,全面开展“云洽谈”“云签约”等招商方式,1-5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3个、协议投资923.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投资110亿元的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100亿元的天劲新能源、60亿元的集泰新材料等大项目签约落户。

在建项目加快进度,英科医疗、福莱克斯等项目年内竣工投产,福田雷萨等新上生产线项目年内达产。

优化营商环境,每月举办“宜咖吧”企业家沙龙,每双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出台覆盖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18个领域194条“实招”,助力创建一流“满宜办”营商环境。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选派737名科技特派员,实现1362个行政村服务全覆盖。新增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5个,库容2.4万立方米。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60元,增速7.3%。年内农产品加工产值力争达1200亿元以上。

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

6月9日上午,在望江县G347杨湾河特大桥现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8台套机械设备马力全开,70余名工人干劲正酣,全力以赴推进主桥主跨挂篮施工,目前引桥已完工。

该大桥是国道G347安九二期改建工程望江段控制性工程,全长1322米,其中主桥长685米,桥面宽27米,采用整体式断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在省内同类型桥梁中属第二大桥梁,仅次于铜陵长江大桥,在安庆桥梁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岳武高速东延线、德上高速桐城段加快建设,省道S465罗湖大桥及接线工程宜秀区段凤凰河桥桩基已完工,长风作业区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完成、8月前安装工程及钢结构完工;安庆机场(民用部分)改扩建项目启动验收……今年,我市围绕天天高速、安怀快线年内开工目标,成立工作专班、组织集中攻坚,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5月份完成建设投资28.1亿元。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水利建设投资不断加大,今年已下达投资计划24.19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6倍,全市累计完成投资4.62亿元。争取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计划32.26亿元,是去年的2.2倍,截至5月份,已完成8.2亿元。华阳河蓄滞洪区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初设报告已经水规总院复审;估算投资35亿元的下浒山灌区工程,正在修订可研报告;估算投资6.6亿元的花凉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可研报告已报省发改委待审;估算投资8亿元的长江安庆河段整治工程,可研报告通过合规性审查……

今年前四个月,全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9.14亿元,完成投资进度48.6%,居全省第4位。新开工项目156个,其中计划内开工项目144个、储备项目转化开工12个。新竣工项目68个,竣工率49.3%。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正在加快构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增添后劲。

全域生态文明扎实推进

天柱山层峦叠嶂,石塘湖碧波荡漾,芭茅山绿意盈盈,绿地公园景色宜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放眼宜城,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这是全市上下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

今年一季度,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1,全省排名第4位;可入肺颗粒物平均浓度每立方米50微克,全省排名第3位;优良天数比率77.8%,全省排名第6位。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1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达标率88.9%,同比上升11.1%。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方面,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良好的环境质量,源自我市持之以恒地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安庆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以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逐步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质的改善,守护一片蓝天、一江清水、一方净土。

生态文明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净水,也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山区群众走出一条绿色生态振兴的新路。

以岳西为例,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产业已经成为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来源。

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村村民严安平自从当上农家乐业主,一年收入约40万元,说起现在的好日子,他乐得合不拢嘴。据统计,2021年岳西共接待旅游人次880万,实现旅游收入6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25%,为岳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文旅力量。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丽。截至5月底,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2607户。2021年度69个省级中心村和41个市级中心村建设推进有序,正在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等提升工作。2022年度89个省级中心村已获省级批复,正在开展建设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全市共清理村内塘沟0.78万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3万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27万吨,清理乱搭乱建1.36万户,发动群众39.34万人次参与环境整治……

迈向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坚定不移、奋力奔跑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的安庆,未来可期!(安庆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