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中烟:全产业链节能减排降碳

2022年06月1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无照明设备、全程自动运行、现场没有一名工人……今年1月,“黑灯仓库”在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成品库上线使用。与“灯火通明”的仓库不同,“黑灯仓库”通过智能管控系统,可超前响应订单,将第二天出库产品于夜间由库存货位转移至待出库区存放,缩短取货路径,提升出库效率,全年可节约用电逾10万千瓦时。

芜湖卷烟厂动力车间修理工许兵(左)和李明检查分析制冷机参数。范莉敏摄

芜湖卷烟厂动力车间以空调运行系统改善为应用场景,探索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柔性化能源供给模式,建立起基于双维度控制的空调温湿度达标预测模型,并据此形成6分钟、16分钟、52分钟、92分钟4种设备差异化启动时间。优化后氮氧化合物排放可稳定控制在35-45毫克/立方米,锅炉燃烧效率提升约4%,单箱卷烟综合能耗较往年同期下降10.66%。

这是安徽中烟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创新能源管控模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写照。

安徽中烟积极落实行业工作要求,系统推进全产业链节能减排降碳,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用能结构、生产方式,促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21年,安徽中烟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7.64%,较2016年下降30.47%;万元增加值碳排放同比下降6.38%,较2016年下降26.6%。

安徽中烟把绿色发展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点,制定下发《节能低碳行动方案》,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各单位节能减碳行动内容。同时,他们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

随着生产模式的调整和品牌结构的提升,原有供能模式势必向着柔性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变。安徽中烟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能源供应模式,从能源供给侧、需求侧、政策要求三个方面分析入手,建立能源转换与供应相匹配的需求模式;运用精益思想,结合智能化技术,探索应用基于生产驱动的智慧能源调度模式,实现企业生产用能的精细化和准时化管理。

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动力。安徽中烟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实施重点节能减碳工程,利用导光管、太阳能板、地源热泵、工业余热供暖、磁悬浮、水蓄冷等新能源和新技术,系统开展节能减碳。通过新能源与新技术利用,用能结构得到明显优化。2021年,天然气和蒸汽在企业用能中合计占比51.46%,较2016年下降1.57个百分点;万支耗热力同比下降13.6%、万支耗天然气同比下降1.41%,单箱采购费用下降15.04%。

以节能降碳目标为导向,安徽中烟建立节能减排考核制度,推行源头减量,优化用能结构调整,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循环利用、末端治理,促进节能降碳的目标实现。

随着能源利用效率的不断提升、节能减排目标的逐步实现,安徽中烟在探索柔性化能源供给、精准供能、精细用能、循环利用新模式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迈入“十四五”,安徽中烟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降强度控总量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节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李培 金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