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913.18公斤 安徽省小麦单产纪录大幅刷新

2022年06月11日07:19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安徽省各地组织实地测产,一批高产田块刷新全省小麦高产纪录。据省农业农村厅消息,6月5日,在涡阳县家庭农场连片种植示范点,专家对5.52亩皖垦麦22实收测产,平均亩产达913.18公斤,为今年小麦单产最高纪录,比去年全省最高的860.6公斤提升52.58公斤。这也是安徽省小麦单产水平首次突破900公斤。

皖垦麦22是安徽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与皖垦种业联合选育的最新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是深化科企合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专家组对其表现出的良好丰产性和稳产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大面积应用推广前景广阔,市场价值可观。此外,6月2日,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中北社区“烟农999”高产示范田的实打验收结果显示,3.555亩小麦亩均单产882.89公斤,同样刷新去年单产纪录。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了农作物高产竞赛活动,以充分挖掘粮油作物单产潜力,全面提升安徽省粮油作物综合生产能力。 组织高产竞赛活动,就是要集中打造一批高产百亩方、千亩片,集成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力争涌现出一批粮油作物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安徽省小麦单产纪录为819.85公斤,去年为860.6公斤,今年则突破900公斤,提升速度惊人。从深层次来说,小麦高产纪录的屡次刷新,既得益于良种联合攻关,也得益于良法推广应用。近年来一批优质高产、适应性强的新品种得到推广,包括病虫害防控、精量播种、化肥和农药使用等关键技术也广泛应用,小麦生产整体水平显著提高。眼下,全省小麦抢收已经结束,增收已成定局,单产、总产、面积“三增”,实现“十九连丰”。(史力)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