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广德:农田托管 “托”出幸福好生活

2022年05月2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水稻秧苗的栽种季节,农民都忙着育苗插秧。誓节镇洪桥村农民潘雪峰却悠闲地坐在家中休息。“我把田托管给合作社了,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每亩地只需要交200元的托管费。”今年4月,72岁的潘雪峰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将自己的50亩农田全部托管。这都得益于誓节镇实施的绿色农业全程托管服务项目。

2021年5月,洪桥村通过流转土地,吸引农民以农田入股,成立了广德建农生态专业合作社,今年2月引入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对接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户,签订农田托管服务合同。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生产模式,采取“统一耕整、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植保、统一收获、统一物资采购”的全程服务模式,实施农业全程托管服务项目,为农民实现更多的优惠,在减少农民成本投入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

2021年,种粮大户彭代清就将自己流转的700多亩农田托管给广德建农生态专业合作社,全部种植水稻,每亩平均增产100多斤水稻,加上专业的育苗和种植指导,托管生成的水稻出售价格平均高出市场价10%-15%,每亩地可多收入100多元。“一亩地产量至少得差100斤,而且托管的田地品质好,育苗科学,粮食量大,卖出去的价格也高的多,确保增产还增收。”彭代清乐滋滋地说,“种子、化肥、农药、人工、管理等投入费用都省了,算下来,划算得很,这样的‘便宜’谁不占啊!”农民在自己不种地的情况下,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多的收入,这一生产经营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23户种粮大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将自己的田地也进行了全程托管。洪桥村共有农田面积4900亩,截至目前托管的达到3000余亩。眼看着不少村民都把地交给了合作社来种,周边杨杆村、红应村、东兴村等村的农民也纷纷加入了托管。目前,誓节镇已有5000余亩田地进入托管,占全镇农村耕地总面积的6%。

5月23日上午,在誓节镇洪桥村出水桥村民组的大片水田里,公司聘请的老机手正在教农民如何操作插秧机进行作业,整地、育苗、起秧等过程需要很多工人,他们优先聘用签订了托管协议的农户、困难户参与,每人每天可收益150-300元,极大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同时还进行农药使用、插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农民既获得了收益,又学到了知识。“我们还在洪桥村建立了主要作物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并依托公司引进国内领先的农艺农技新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农产品品质,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誓节镇党委副书记卢金明表示。

如今,广大种植户受益于农田托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日子越过越幸福。(刘茜)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