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民生工程温暖寒门学子

2022年05月27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日前,在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摸排梳理下,该校八年级学生小荷(化名)顺利申领到了困难家庭助学金,并获得了一教一辅资料费用的全额免除,在学校的午餐伙食费也得到了减免。

据介绍,小荷的父亲有先天残疾,腿脚不便,母亲在小区里做保洁工作勉强有些收入,年少小荷想分担家庭的负担,一度萌发辍学的念头。不久前,小荷的班主任陈老师看出刚入学的小荷心事重重。一天午餐后,他把小荷找到办公室单独谈心。在了解到小荷的家庭情况后,陈老师向她介绍了相关民生政策,并鼓励小荷要好好学习。很快,在学校的帮助下,小荷成功地申领到了困难家庭助学金等资助。

2022年,“课后服务”正式纳入安徽省民生工程。小荷选择了羽毛球和手工编织兴趣拓展课。学习之余,她和同学们一起锻炼身体,一起做手工,高兴极了!“这些帮助,像阳光般温暖着我。我将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快乐。”小荷说。

据悉,该校每年像小荷一样符合条件受到教育资助的困难学生约有15人次。据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纳入安徽省民生工程。根据政策规定,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制初中阶段每年每生可获得625元资助。为切实将这项民生工程在学校落实落细,学校加强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宣传栏、主题班会、周一晨会、教师会等宣传民生工程。各班级班主任通过认真摸排,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详细说明政策细则。校教导处对报送的材料严格把关,耐心周到地为困难家庭学生办理审批手续。

此外,该校还积极完善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工作体系,不断拓宽服务模式,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家访”“线上送教服务”等活动。依托“学校少年宫”“校内心理辅导室”等资源,增设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不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关注学生内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余挺生)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