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颗粒归仓,麦田里的劳动课

2022年05月26日11:16 | 来源:蜀山发布
小字号

  拾穗,似乎零碎,但可以积少成多,颗粒归仓。5月25日,小庙镇中心学校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小庙镇段冲村的小麦夏收现场,捡拾收割遗落下来的麦穗。一堂麦田里的劳动课, 让学生们感受到丰收劳作的艰辛与不易,更好地培养热爱劳动、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同学们围在田间管理员身边,认真听讲小麦的生长过程。 五年级的金国一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成熟的麦苗,原来一颗麦种长成一缕金黄的麦穗,需要经历好几个生长期,还需要科学灌溉和施肥。”

  老师向同学们讲解麦子的生长过程。赵瑞瑞摄

  据了解,小庙镇今年种植的近2.6万亩小麦已经成熟。在小庙镇段冲村,田间遍地金黄,初夏的晨光照射在金色的麦穗上,满目金黄,金灿灿的麦浪景美如画。远处,由合肥蜀山生态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组织的12台收割机来回穿梭于麦浪之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麦秆或粉碎还田或被打捆再利用。“我们基本上实现了收割、脱粒、还田、再利用的夏收一条龙,预计5天左右我们的夏收工作便可以结束。”该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多台收割机“龙口夺食”,加速完成夏收任务。陈三虎摄

  在刚刚收割完的麦田里,20余名同学戴着草帽、提着竹篓,分组拾穗,每捡拾一次就要弯腰低头一次,汗水顺着泛红的脸庞滑落折射出动人光彩,大家在收获的辛劳和喜悦中树立起热爱劳动、节约粮食的观念。

  满载收获的喜悦。孔德富摄

  “学生们通过捡拾麦穗,感受到丰收劳作的艰辛与不易,培养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好习惯。”在小庙镇中心学校老师俞又菁看来,这样的劳动教育要比单单让学生做值日更有意义,学生们也更愿意参与,在麦田里的劳动课中,孩子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和粮食的可贵。(王辉 曹中生 詹伟伟 陈三虎)

  学生捡拾机械收割遗落的麦穗。葛庆钊摄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