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当涂经贸学校:产教融合育人才 校企合作促发展

2022年05月16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奥克斯两器分厂生产车间高冲生产线,来自当涂经贸学校跟岗实习生赵仕威,正在清点“同事”们完成的穿管产品。“我们这个组有16个人,都是校友,刚来的时候,每个人每天能完成150个,经过半个月时间的锻炼后,一天做400个都是不难的。作为穿管组的组长,赵仕威不仅要安排好每天的工作,同组成员的日常生活和心里情绪也得关注。他说:“这次实习锻炼,主要根据企业安排,承担一些辅助类生产工作,让我们提前感受职场氛围,也是为将来就业积累宝贵经验。

“一般安排高二年级学生体验一个月的认知实习,主要是跟着‘车间师父’学,辅助完成一些工作,也是为高三的跟岗及顶岗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当涂经贸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杨永峰介绍,今年4月,在联合开展学生认知实习中,该校便往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输送了250余名优秀学生。这既让学生了解到现代化工厂的生产模式,也让学生得到了实际岗位的锻炼,更为企业提供了优质人力资源。公司运营人力经理刘明强说:“感谢学校送来的‘及时雨’,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制定工学结合方案,这些实习生的到来,保障了企业整个旺季生产订单的交付。”

近年来,当涂经济开发区与当涂经贸学校开展合作办学,联合推动产教融合。围绕企业性质和岗位需求,学校设置相应专业,定期将学生派驻到当涂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让他们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强化对岗位需求的认知。经贸学校2019级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王晓雨,是去年9月份来到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开始顶岗实习,现在已经由一名初级操作工提升为管路统计员。“通过近半年的实习工作,深深体会到只要努力,就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让我更有信心可以留下来工作。”王晓雨说。

实习是职业教育的必修课程,也是实施校企合作的有效举措。针对开发区企业性质和岗位需求,当涂经贸学校从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入手,根据学生专业技术水平,合理安排实习岗位,使他们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了保障实习活动的质量,学校还安排老师驻厂,配合企业做好实习指导,全程为学生提供工作及生活保障服务。

“安排一个师父带两个实习生,由于都学习过专业知识,他们来到这里很快就能上手操作。”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两器分厂生产主管王松说,“我们希望优秀的人才能够选择留下来,发挥他们的专业技能,助力企业发展。”

学生能够快速融入企业、适应工作,企业也能储备到优质技能人才,这也让校企双方有了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升级的动力。据了解,2021年,该校为当涂经济开发区输送200余名2018级高素质的技能型毕业生就业;安排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就业学生381人。今年9月份将有321名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锻炼,定点输送到奥克斯、粤美、精一、盛达前亮,佳艺等企业。下半年,该校将增设工业机器人专业,计划招生50人;新开“订单班”“冠名班”,定向为智能制造业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为企业输送人才,学校积极探索建立校企联合培训技能人才的新模式,努力打造出校企合作的样板。“目前已制定1000人次的培训计划,主要针对奥克斯、粤美等制造业企业开展员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动力。”当涂经贸学校职业培训处副主任费翔说。

接下来,当涂经贸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办学全力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着力形成“产以教兴、教以产强”和“厂中有校、校在厂中”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局面,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全力争创国家、省校企合作示范学校。(王沅霞)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