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安庆联动创新区建设图发布

2022年04月28日09: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小字号

4月17日,市政府印发《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安庆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将通过三年建设实施,在探索制度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形成更多的有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安庆联动创新区由安庆经开区片区和桐城片区组成,实施范围为60平方公里,其中,安庆经开区片区为40平方公里(含安庆综合保税区),包括经开区一期、二期、罗冲片区、东部组团,安庆港皖河农场港区及石塘湖区域。桐城片区为20平方公里,包括桐城经开区、东部新城及双新产业园。

功能划分方面,安庆经开区片区布局产业集聚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港口物流区,桐城片区布局院士科创区、汽车零部件区、绿色包装试验区、新材料产业区。

安庆联动创新区将全面共享安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在转变政府职能、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人力资源等领域复制推广改革试点成果、制度创新成果,对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投资贸易宽松便利等起到积极作用。协同探索制度创新,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不断发展壮大创新主体,打造优势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优秀科创人才,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构建日趋完善的创新创业体系。跨区域联动合作,主动与安徽自贸试验区对接合作、资源共享,在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深度合作,协同建设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同时实施营商环境、投资领域改革、贸易高质量发展、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法治保障等八个专项计划。

通过三年建设实施,安庆经开区片区围绕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首位产业实现资金、技术、人才和创新要素汇聚,打造长江中下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园区、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汽车新城。桐城片区围绕汽车零部件和绿色包装两大重点产业,打造“人文胜地、智造名城”,聚焦政策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在实体经济融合、产业聚集等方面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十四五”期末实现“千亿园区”目标。(雷琳琳)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