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 | 考生身处外地,疫情下如何参加高考体检?安徽回应:灵活安排

2022年04月21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21日电(胡雨松)“解决了解决了,留言没过几天就圆满解决了,真是要谢谢安徽教育部门!”留言人武女士长舒一口气,总算不用再为孩子高考体检问题发愁。

再过不到50天,就将进入高考季。服务考生、保障高考成了不少家庭近期一切工作的重心。

3月底,安徽省宿州市考生家长武女士遇到一件难事:孩子目前在河北省衡水市一所中学复读,打算等到6月回老家宿州参加安徽高考。按照惯例,每年4月前后,安徽会组织考生参加高考体检。这可让武女士一家犯了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衡水市规定,学生离开衡水市再返校,需要一周以上的集中隔离;宿州当地也要求,省外人员返回宿州,需要完成核酸检测和居家14天隔离,之后才能再体检。

网友留言求助。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光我们学生家长群里,就有五六十名安徽考生在外地复读。”武女士一算,如果返回宿州参加高考体检,应届考生将有20天以上不能进校学习。“对即将高考的孩子来讲,每一天都极其重要!”百般无奈之下,武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进行留言求助。

武女士也曾考虑过,让孩子按照安徽高考体检内容,在衡水市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然后将体检报告寄回宿州。但宿州教育考试部门表示,外省出具的体检报告暂时无法被安徽省教育考试院认可。武女士提出建议:“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风险,我们恳请省教育厅和省考试院认可省内外有资质医院的体检报告。”

收到武女士留言后,安徽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很快对相关政策进行解释说明。

省教育厅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安徽考生可否在外省进行高考体检?安徽省教育厅表示,按照教育部颁布的2022年高校招生规定:“省级招委会协调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订体检工作的组织办法,由县级以上招生考试机构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实施。考生的体检须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进行。”“非指定的医疗机构为考生作出的体检结论无效。”外省的医疗机构,不在安徽省高考考生体检指定的医疗单位范围内,因此其出具的体检结论不予认可。

针对武女士遇到的困难,安徽省教育厅在留言回复中也给出解决方案:“受疫情影响,在外省无法按时返回高考报名所在地参加体检的考生,可以向当地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在招生工作允许的范围内灵活安排体检时间。”

“灵活安排体检时间”,让武女士看到了希望。宿州市招考办也主动与武女士的家人进行联系,告知高考体检将在疫情平稳的前提下进行。“招考办同志让我们安心备考,不会在考前让考生来回奔波、隔离。一旦时间确认,会提前告诉我们的。”对于安徽省教育厅和宿州市招考办的回复,武女士相当满意。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