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面对疫情别紧张,“定心丸”来了!

2022年04月21日10:25 | 来源:大江资讯微信公众号
小字号

“在职党员向社区党组织报到!”“请党组织为我安排任务!”“我是医护人员,申请参加核酸检测!”……4月17日起,在芜湖市各个社区的党员微信群里,在职党员纷纷向所在社区报到。

“感谢党员志愿者为我送来生活物资。”“家里降压药没了,志愿者及时帮我买好后送上门”……疫情期间,全市各小区紧急设置“先锋驿站”,党员志愿者入驻“驿站“, 开展秩序维护、生活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

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 4月17日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入抗“疫”一线,争分夺秒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吹响战疫冲锋号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0417镜湖疫情”发生以来,市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各工作组认领包保任务,深入基层防控一线调度检查工作。全市城区均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小区”的层层包保组织体系,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防控网络。

4月20日上午,在镜湖区金马门社区百蕊山庄小区大门外,一块“临时党支部”的红色标牌分外显眼。“居民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临时党支部求助。”社区党委书记李海霞介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包括百蕊山庄在内,金马门社区共有3个小区划定了封控楼栋。”社区总共1.1万余名居民,其中有封控楼栋的小区居民总共5000多人,基层人手严重不足。“李海霞介绍,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服务突击队,充实了疫情防控人手。

在镜湖区天门山街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战,不分白天黑夜坚守在战疫情、保平安的最前沿,在核酸检测的关键环节、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组建临时党支部23个。“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为党员干部,现在我们必须以快制快,筑牢每一道疫情防线,在同病毒赛跑时抢占先机。”天门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唐婧说。

据悉,镜湖区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下设流调组、交通管控组、隔离转运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等18个专项工作组,累计下沉机关党员干部1100人参与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物资配送和群众劝导等工作。

汇聚战疫先锋队

4月17日下午,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党员行动起来,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4月19日24时,市委组织部从市直机关紧急抽调268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发动全市2.5万名在职党员向所在社区报到。

“请保持2米距离,谢谢……”在鸠江区东方红郡小区核酸检测现场,来自市体育局的张文兵化身“大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提醒居民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嗓音已经沙哑。这两天中午气温很高,密闭的防护服很快被汗水浸湿,张文兵任劳任怨,每天坚守在核酸检测岗位上。据悉,在东方红郡,共有123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当起了“大白”、“送菜员”、“分拣员”,用一片炽热初心守护着居民们的家园。

在有封控楼栋的镜湖区百蕊山庄小区,预备党员、镜湖分局两站广场派出所民警刘欢第一时间加入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4月17日得知小区出现病例后,我立即向教导员汇报,就地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刘欢说,这几天,他每天至少12小时穿着防护服,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辛苦确实是有一点,但我是预备党员,又是公安干警,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连日来,在全市各居民小区,广大党员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做好防控、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冲锋在前、带头报告信息、带头严守纪律,成为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一面面战斗旗帜,让广大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构建战疫防控网

构建战疫防控网,让病毒无所遁形,让服务无处不在。我市加强辖区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调度指挥,将驻村工作队、村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纳入网格员队伍,构建党建引领、一网统筹、联动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4月19日,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按照 “七个一”标准,在本地管理的所有小区内设置“先锋驿站”,服务广大居民群众。

“包括在职党员在内的志愿者的加入,使得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得以顺畅开展。”4月20日上午,在弋江区中央城C区核酸检测点,中央城社区党委书记吴明凤指着一位位“红马甲”说。截至目前,400余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在党员的带动下,很多居民也纷纷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达到了近600人。

在弋江区马塘街道,区直机关58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马塘街道,向社区在职党员发出“红云网格倡议书”。截至目前,街道475名党群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针对购药就医、医疗陪护、空巢独居老人生活保障等问题,街道党工委还抽调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物资平价保供组”,确保群众居家无忧。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在这场战役中,全市党员干部将继续咬紧牙关、冲锋在先、奋斗在前,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赵丹丹 张艺 张学桥 王俊)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