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砀山县:“三做好”提升教育系统党组织活力

2022年04月27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中共砀山县委教育工委落实党建工作清单制,全面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组织活动常规制,全面深化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建设;落实党建群团组织全覆盖制,全面强化党对教育的领导,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对教育的领导力。

做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激发感召力

标准化建设党组织。砀山县委教育工委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按照“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7大项32小项的细则标准,结合各学校、学区的实际,采取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相结合的方式,标准化建设公办学校基层党组织227个。县委教育工委对教育系统党组织进行全覆盖验收,教育系统227家基层党支部全部达标,既打造了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又集聚与提升了广大普通教师和学生了解党、学习党、感恩党、跟党走的鲜活讲堂和见习阵地。

清单化推进党建。砀山县委教育工委每月初充分利用党务工作微信群及QQ群,向教育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下发当月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包括“组织设置”“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等7大项23小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同时,不定期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布置及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各级基层党组织有序开展党建工作,并及时推广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既让广大党员教师通过实实在在地学习、活动提升党员修养,又让广大普通教师和学生清晰认识到党员的先进性,教育系统党组织感召力与日俱增。

做好党组织常规化管理工作 激发引领力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举办2021年度教育系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44人;举办两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发展对象78人,2021年共发展预备党员78人。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元月份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元月份工资重新核算党费,并按新核算党费数及时收缴,全县教育系统2821名党员均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规范组织关系转接工作。2021年元月份以来,完成组织关系转接200余人次。

此外,做好党代表推选工作。推选教育系统党员代表大会代表120人,推选第十五次县党代会代表24人,推选中共宿州市第六次党代会党代表52人,推选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45人。做好党组织换届工作。元月份对教育系统2021年到届的7家基层党组织发文提醒换届,提前1个月对到届党组织电话提醒,截至目前,到届党组织已全部按期换届。

全县教育系统各党组织通过公开、公正的常规化管理工作,一方面让党员教师享受党员权利和履行党员义务,展现党员的使命神圣和履职幸福,另一方面让广大普通教师和学生认识到党组织及其管理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与担当精神,用创先争优的行动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的权威和发展引领力。

做好民办学校全覆盖党建工作 激发榜样力

民办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全面推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步更新非公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和“一表两账”,全面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对从业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率先实现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全覆盖,县委教育工委对民办学校单独组建党组织34个、联合组建8个,把党的战斗堡垒建设进每一所民办学校或机构,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确保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落实。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覆盖。砀山县委教育工委加大民办学校等实体性社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向民办学校派出党建指导员62人,2021年培养非公社会组织积极分子28名,发展党员19名;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对非公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五抓五送”活动,表彰“双比双争”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民办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榜样作用、先锋作用、政治作用的发挥得到高度提升。

据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工作中,砀山县教育系统涌现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先进党组织1家,涌现县级优秀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先进党组织10家,涌现“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3名、“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11个,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8枚。(任雷霆 岳远轮)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