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南凤台: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用药需求

2022年04月2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用药保障,淮南市凤台县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和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和用药安全。

宣传引导到位。该县积极向购药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药店售药规定,严禁无定点医院纸质处方售卖退热药给发热病人,不得向健康码异常人员销售“一退两抗两止”药品。确定安沐、药之都等3家连锁药店为网上(电话)配送药店,同时强化对配送药店的督导,要求药师在接听购药电话中,应详细询问居民诉求,认真寻问居民病症,耐心做好解释答复工作,指导居民合理购买药品。对有感冒发热等症状的居民,引导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平台搭建到位。由县长热线办公室牵头,医保、卫健等部门建立群众紧急购药微信群,点对点发送药品信息、电话问询等方式,畅通购药渠道。督促医院和药店尽最大努力按照居民“点单”进行配货。对于因疫情管控造成一时短缺的药品,在积极协调筹备的同时,与群众点对点沟通。

药品保障到位。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病情稳定并需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群众,凤台县落实综合救治、门诊慢性病“长处方”、互联网诊疗等政策,支持定点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有效减少患者疫情期间购药次数。持有门诊慢特病证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以定点医院药品保障为主、定点零售药店配送为辅,其他人员以就近医院或零售药店配送为主。特殊药品、器材需跨区域调配、运送的,由县长热线办公室、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配送。

上门配送到位。增加基层派送力量,发挥党员先锋队、志愿者、一线工作者和村(社区)工作人员的作用,确保每百户不少于2名兼职派单人员,保障末端环节落实落细,药品及时供应、配送到位,切实打通群众购药“最后一米”。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医院和药企已免费配送药品近3万单,通过“12345”热线直接“点”单近百单。

联合监管到位。凤台县医保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疫情期间药品价格稳定。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欺骗消费者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疫情防控物品、物资等违法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郑兆双 常开胜)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