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聚焦三大重点,提升党建专员综合素质

2022年04月1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党委通过抓党建专员队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带动力,在思想上聚焦“学”、行动上聚焦“干”、激励上聚焦“奖”,促进党建专员队伍思想提升、工作落实、敢于创新,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学”,培训形式多样化。针对基层党建专员流动性大、党建业务不熟、缺乏实践经验等问题,五马镇采取“自学+集体培训”的方式,制定党员发展、“三会一课”规范记录、电教远教知识等党建业务学习资料,并鼓励结合党员远程教育,督促党建专员自学。线下,镇组织办每月针对工作重难点开展业务培训,开展理论交流讨论,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业务知识,使理论和业务水平得到提升;针对一些业务水平弱的党建专员,建立党建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经验优势,组成帮扶小分队4支,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具体实践工作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业务不熟的党建专员,积极营造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全体党建专员综合业务能力。2021年以来开展学习讨论21次,开展业务培训14次。

聚焦“干”,干事创业状态化。组织党建专员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改进工作作风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开展理论学习2次,3个交流小组结合工作实际交流8次,进一步在实践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鼓励党建专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重点针对性地设计党内实践活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把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以来,创新开展党员进校园、上门送理论、田间地头讲党课等实践活动36次,参与党员累计932名,极大地提高了党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奖”,激励机制丰富化。制定考核细则,激励机制,多种奖励方式相结合,对于在工作实际中业绩突出,能够激发党员积极性地进行经验分享,提供展现自己的平台;鼓励创新,创新想法能够得到落实的,及时在全镇进行表扬,将其作为村干部的后备人选;制定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实施“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反馈”。党建工作方案采取积分制,把日常党建信息报送、“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及记录规范化水平、村级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会议出勤率等作为主要考评项目,并作为各村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同时,结合乡镇中心重点工作,针对性设置创新激励加分项,鼓励村党建专员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每月通报一次党建工作考核情况,以考核促提升,加强各村对党建工作重视,激励党建专员自觉提升业务水平。2021年以来,制定考核细则10条,加分项8件,评出年度优秀党建专员3名。(武廷凯 武清海 李晓红)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