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推深做实幼儿托育民生工程

2021年11月29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亳州市谯城区聚焦省政府婴幼儿托育民生工程,出台《亳州市谯城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按照“政策推动、部门协调、家庭为主、社会参与”总体思路,坚持普惠优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发展托育机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补齐托育服务短板,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逐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积极推进普惠托育服务

严格按照《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试行)》进行托育机构备案,逐步实现托育机构合法化,打消群众心中“非法化”疑虑,让婴幼儿家庭放心选择入托机构。目前,谯城区已备案托育机构5家,新增托位620个,其中普惠性托位260个,政府投入普惠托育资金30余万元,圆满完成市下达的普惠托育任务,为部分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得到了一定满足。

提升托育服务能力建设

开展托育从业人员入职前培养和入职后培训,培养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托育服务队伍,强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坚持保育为主、保教结合,落实完善托育机构服务规范和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婴幼儿安全健康成长。多元发力,统筹托育服务资源,发挥专业资源集聚优势,支持实施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

加强动态管理和日常监管

按照托育机构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严把托育机构准入关,加强对从业人员资质、收费标准等动态管理。探索将托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信用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强卫生健康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对托育机构消防安全、安全保卫、卫生保健、设施设备、食品、饮用水、婴幼儿用品等方面的监管。探索建立托育机构购买责任保险项目制度,有效化解机构运行风险。(武廷凯 武清海 张威振)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