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凤阳:建设高标准农田 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2022年03月1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一大早,在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乔山村的高标准农田整治现场传来隆隆的机器声,挖机正来回穿行平整着地块;工人们一边砌筑着高标准农田排水渠、一边用混凝土加固边坡;技术人员现场进行监督指导,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期,小溪河镇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进度。其中,乔山村6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已经基本完工,3月底前将全面建成。

小溪河镇是凤阳县东部农业大镇,粮油种植是当地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确保粮食稳定增产,不断提升农田抗灾能力,小溪河镇自2019年开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改造后的农田采用“大户+农户”的耕种模式,既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又实现了集约化生产,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小溪河镇农田(资料图)。殷兆松摄

“整治后的土地真的不错,地块变大了,水渠畅通了,耕种更方便了,实现了‘涝排、旱灌’,让之前流转的低效‘旱地’变成高效高产的良田。”小溪河镇种粮大户刘虎开心地说。

在建设高标准农田以前,小溪河镇有许多散、乱、小的地块,机械作业很不方便,旱天不好灌溉,雨涝不能排出,种田成本增高。改造后的耕地更适宜机械化作业,基本实现旱涝保收。截至2021年底,小溪河镇已改造高标准农田4万余亩,土地收益率明显提升。

土地“好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改造后的土地更利于种植大户流转经营。目前,全镇土地流转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已达150户,土地流转、集约化种植大大降低了因土地收益低而产生的撂荒现象。小飞机喷洒农药、收割机集中收割、打捆机打捆秸秆等农业机械化管理得到广泛应用,科学耕种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成效进一步得到体现。

“小溪河镇将因地制宜,继续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优质良田面积,推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走好乡村振兴路。”小溪河镇党委负责同志说。(曾义玲)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