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泾县:生态护林员 护一方山青水绿

2022年03月12日07: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巡查途中。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巡查途中。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人民网泾县3月12日电(记者 苗子健)黄草帽,红马甲,手里拿着小喇叭,山高路险不松懈,风雨无阻把林巡……在安徽泾县,有一支由676人组成的生态护林员队伍,多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

今年54岁的姚根深,也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负责泾县昌桥乡泉水村天然组、楼屋组、李冲组等在内的3028亩区域,这片区域也是国家级扬子鳄保护区核心区域。

自2018年成为生态护林员开始,姚根深尽职尽责地守护着责任区的生态和安全。“早上7点和下午3点,一天两次巡护,每次两三个小时,骑车加步行大概10公里左右。”姚根深告诉记者,岗位虽小,责任却大,工作中,除了要加强火源管控,宣传森林防火外,还要严防砍伐捕猎,沿路观察林木植被病虫害,维护扬子鳄栖息地的生态,严守保护区红线。

2020年10月,当地村民为了开车回家方便,擅自将路边一处扬子鳄保护区的界碑移动了1米左右。姚根深巡查发现后,立即找到对方要求复位。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姚根深直接向森林派出所报警处置。“虽然都是乡里乡亲,但这是原则问题,想守护好家乡的山水,就不能怕得罪人。”姚根深坦言。

虽然性格耿直,但姚根深心思却很细腻。每逢一些特殊日子,他都会通过写标语、树警示牌的方式,宣传防火和保护扬子鳄的知识。在工作之余,他还义务担任宣讲员,到当地学校给同学们讲解扬子鳄的生活习性,保护方法等。

长期以山为家,以林为伴,辛勤的付出也换来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日前,安徽省“最美生态护林员“评审结果公布,姚根深获得2021年度“最美生态护林员”的荣誉。“今后我会再接再厉,把工作干得更好,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姚根深说。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