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鸠”地比拼   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2022年02月22日15:59 | 来源:今日芜湖客户端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鸠江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大比拼”:全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单位正职、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及部分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PPT方式现场述职,晒成绩、亮不足、话打算,全面比拼政治素质表现、工作实绩情况和担当作为能力。

这场“鸠”地比拼综合测评大会,再次吹响鸠江区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的“冲锋号”。通过“比”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拼”奋发图强的实招、奋不顾身的实干、奋勇争先的实绩,引领全区上下全方位、全时段、全社会、全身心争先进位,让状态提起来、劲头鼓起来、作风实起来,在芜湖垂直崛起中奋力谱写“鸠”地起飞的崭新篇章。

为何比拼——当前形势、发展现状催人向前  

“十四五”开局之年,芜湖呈现发力起飞态势,GDP首次登上4000亿新台阶,并以11.6%的经济增速领跑整个长三角地区。成绩背后,离不开每个县市区、开发区的努力和贡献。

在芜湖垂直崛起中勇当先锋,为芜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要求着鸠江区必须不断向前。“当前,鸠江已经进入与更强高手同台切磋的竞技场。我们在进步、别人同样在努力,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鸠江区委书记方忠坦言,虽然该区2021年GDP增速达到10.6%,但总量位次在全省没有变化,处在“标兵更强、追兵更多”的格局当中,晃晃悠悠只会拉大差距,不比不拼只会落后挨打。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步入“十四五”,鸠江区干部作风效能显著提升,但部分干部身上仍存在缺少方向感、敏锐性、精气神、战斗力等问题。此次“鸠”地比拼综合测评,既是贯彻落实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也是鸠江区委开展以案为鉴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

以综合测评为契机,鸠江区激励全区干部转变作风、提振发展精气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芜湖走在前、鸠江当先锋”。

比拼什么——拉高标杆、对标先进跑出高质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通过“鸠”地比拼,促进全区干部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勇于赶超、奋勇争先,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比拼状态。干部有什么样的状态,对能否高质量完成一项工作至关重要。鸠江区委鲜明标出了“5种状态”的要求,即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既要抢抓机遇也要直面挑战,既要研究战略也要讲究策略,既要善于创造也要勇于担当,既要唱好独唱也要唱好合唱。

比拼目标。围绕打造“八百里皖江第一区”的奋斗目标,按照“市内学湾沚比镜湖、省内学包河超瑶海、长三角学吴中追奉化”的比学赶超思路,瞄准“十四五”末GDP破1000亿,工业产值破2000亿的总目标,以目标的科学化、精准化、清单化,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比拼工作。重点开展“1+4+1”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其中,“1”是指以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为总揽,“4”即开展住房建设领域、营商环境领域、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维稳领域四个专项行动,最后一个“1”即开展全区领导干部“鸠”地比拼专项行动,每季度开展“双招双引”、营商环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专项比拼。

比拼位次。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跳出鸠江看鸠江”、“跳起来摘桃子”,切实增强“争第一”“扛红旗”的意识,将鸠江的高质量发展放在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大局来考量,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中成为先进。

怎样比拼——刀刃向内、自我加压激发动力活力  

这次“鸠”地比拼综合测评大会,呈现出和以往截然不同的崭新面貌。一是全员覆盖。两天时间里,全区所有干部集中封闭,专心致志述职评议,让大家讲成绩、摆问题、谈打算,互相之间比一比,这在鸠江区尚属第一次。二是现述现评。根据大家的述职情况,结合平时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现场打分、做出评价、排出位次,把对大家的评价都显示在大屏幕上,给先进的鼓鼓劲,让后进的出出汗。

此外,一个细节亦可见这次会议的不同寻常——鸠江区委书记方忠作会议总结时,主席台的电子屏幕上同步播放幻灯片,对“为什么比拼”“比拼什么”“如何保障比拼”等内容作了直观呈现。

方忠介绍,将顶格支持、顶格保障,为全区干部营造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的良好环境。一方面,持续催生内在活力,在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上重点发力,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一方面,持续传导外在压力,实行闭环工作机制,健全干部交流机制,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同时,持续激发潜在动力,学先进造声势,敢担当真支持,让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在鸠江蔚然成风,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负责。 旗帜鲜明树立“比”的导向,激发了广大干部“拼”的劲头。

“此次‘鸠’地比拼行动,对我的触动很大。督促我跳出日常工作反思自我,找出自身问题分析工作不足。”鸠江区投促中心主任裴捷鸣表示,工作在“双招双引”一号工程第一线,唯有“拼”字当先,2022年,将锚定目标、全力以赴,拼项目、拼效率、拼实绩,助力开拓全区“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和大家一起‘晒’成绩、‘找’短板”、‘明’思路,相互学习借鉴,既学到了大家的优点,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更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官陡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凯告诉记者,将以此次比拼活动为契机,以身作则,翻篇归零,带领街道党员干部把状态提起来、标杆立起来、劲头鼓起来、本领强起来、作风实起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混日子的没有市场,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这样的鸠江,必将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必为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丹丹 邓健)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