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舒城:留住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舒城县精准施策,让懂农业、爱农村、懂科技的人才留了下来,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让这些人才的“聪明才智”转换为农业发展、农村变化和农民小康生活的“新动能”。

用“乡贤文化”引领人。为吸引在外创业有成人士返乡投资兴业,舒城县南港镇创新乡村人才振兴模式,聘任一些政治合格、事业有成的返乡致富带头人担任村(街)名誉职务,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乡村振兴建设,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目前,南港镇19个村(街)实现了能人受聘村(街)名誉职务全覆盖,给家乡带来了资金、资源和项目。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在外创业成功的“新乡贤”有了强烈的返乡意愿,积极探索回乡创业途径,一批批前景好、效益佳的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

打造“乡村能人”队伍。近年来,舒城县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妇女议事会为平台,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建妇女议事会,开展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和微信议事,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就是妇女议事制度落地见效的成果。这支由15名“大姐”参与成立起来的志愿服务队,成员既有妇女议事会成员,也有热心公益、爱好广泛的妇女群众,她们同怀“热心为民服务、真心为民办事”的一腔热血,走访各家各户,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广大群众的所需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开展为困难妇女寻求法律援助、就业、各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项目获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竞赛二等奖。

培育“本土”人才带富能力。舒城县正积极培育一批具备“懂技术、能创业、善管理”能力的本土人才,定期不定期加强培训、参观、学习,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舒城县种植能人程锋在干汊河镇洪宕村创业建立阳光雨露农业生态园,不断扩大葡萄、草莓等优质水果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阳光雨露生态园作为舒城县产业扶贫示范园,每年入园务工达120多人,带动一大批困难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程锋被光荣推选为省人大代表。(伍珊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