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州埇桥区:聚力打造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2年02月1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宿州埇桥区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按照质量强区战略要求,牢守质量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品牌战略,着力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增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质量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围绕质量发展规划,建立长效机制

埇桥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把质量强区建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出台了质量发展、质量监管、质量考核、质量奖励和品牌创建等一系列举措,引导企业重视质量、争创品牌,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目前,已培育符离集烧鸡、板材专业产业集群,推动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同时,将质量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范畴,把质量发展纳入党委中心理论组、党校、园区教学计划,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每年度开展2个批次以上大规模专题质量培训,不断加强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化品牌战略

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不断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品牌战略,树立质量标杆。2021年以来,该区新申请各类注册商标2900件,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3个、安徽省名牌产品12个、宿州市政府质量奖3个、宿州名牌31个。指导2家企业申报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培育4家安徽省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开展商标保护工作,着力强化埇桥区地方优质品牌的宣传推介,努力形成“创名牌、保名牌、用名牌、超名牌”的良性互动机制。目前,“符离集烧鸡”“埇桥人造板材”“顺河木业”三个区域品牌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单。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在产品质量领域,继续分行业分梯次培育一批管理领先、绩效卓越的企业示范群体。

聚焦规范提升,加强质量标准建设

积极打造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示范精品工程,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助推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8家,安徽宝龙电器有限公司争创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指导申报烧鸡行业质量标准,指导埇桥区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申报3项地方标准。目前,该区拥有主导参与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2项,在建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2家、在建标准化AAA企业1家。发挥认证示范作用,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督促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按照速度与效益并重、规模与质量并举、创新与品牌并进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质量内控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该区拥有“安徽工业精品”证书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1家、众创空间3家。

聚焦监管提升,健全市场监管体系

始终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农资、建材等重点行业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基层群众质量权益。严格生产许可,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对52家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证后监督检查,指导生产企业及时参加年审,严格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保障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与企业签订质量诚信承诺书,建立产品质量信用数据库。深入开展质量宣传和企业质量管理培训,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认可日”“中国品牌日”“全国质量月”等节点活动,努力营造共同关注质量诚信、合力打造质量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杨柳)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