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开年就签500亿!滁州打出新攻势

周坤
2022年02月1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在滁州市“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上,集中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招才引智项目9个,其中16个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0亿元。

如果把经济工作当成一场战役,“双招双引”就是最重要的“第一战场”。当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滁州打出了“双招双引”的新攻势,亮出了决胜“第一战场”的打法,让人看到安徽“第三城”“争先进位”的决心。

在会上,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发出了“奏响‘争先进位’主旋律,扭住‘双招双引’主抓手”的激情口号。

滁州“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上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出去”与“请进来”

日前,安徽16地市2021年经济成绩单出炉,滁州市以3362.1亿元的经济总量,坐稳安徽“第三城”。

回首过去五年,从“总量第一方阵、人均靠后”,到“总量第三、人均同比增长114%”,再到2020年GDP增速安徽第一,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城市行列,再到如今坐稳安徽“第三城”,滁州的“逆袭”之路,让人惊艳。

在这次动员大会上,许继伟毫不讳言滁州的“发展秘诀”:“近年来,全市上下形成了一个强烈共识,滁州发展之所以能有现在的好势头、好局面,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双招双引’。”

滁州有多重视“双招双引”?

通过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在这场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市会议上,第一项内容就是举行全市重大“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会议集中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招才引智项目9个,其中16个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0亿元。

这些项目,并非是“人在家中坐,企业从天上来”。而是滁州全市上下不遗余力,都以“跑出去”和“出去跑”的作风,争做招商引资的“领跑人”。

滁州坚信:走出去,山高水长;请进来,大有所为。

2021年,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其他市级领导共外出高位推进招商引资100余批次,在滁接待客商300余批次,全年接洽企业1500多家,推进了力神锂电池、人民控股光电显示、比亚迪新能源、尚德光伏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各县市区和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共计855天,拜访企业945家。

“一个好项目肯定会有很多地方去竞争。如果我们没有拼抢精神、没有亮剑精神,就不可能争下来,也不可能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滁州市定远县经信局副局长薛松说。

那么怎么把企业“请进来”?

滁州讲战术,通过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基金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洽谈和服务的专业程度,总规模100亿元的诚通战新产业发展基金、15亿元的皖能碳中和产业并购基金等落户滁州,进一步推动产业和资本的协同发展。

滁州建队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招商一线,组建了第四批县干招商小组,43个县干招商组分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招商,去年接洽客商4615批次,收集线索1844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7个。

滁州打品牌,举办农歌会经贸活动、“牵手闽商亭城有约”滁州(福建)投资环境推介会等系列重大活动,承办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中国国际涂料大会等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会议,凸显出“投资滁州”的品牌效应。

一项项务实举措,无不彰显着滁州加快项目招引的决心和力度。

滁州夜景。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灌溉”

滁州把今年作为“双招双引”的“质量突破年”。招商引资,如何在“有量”的基础上更“有质”?

在会上,许继伟给出答案:要聚焦战略策略,瞄准重大战略、把握重点区域、紧盯重要资源,在精准定向上发力;要聚焦主攻重点,在引“大”上求突破、在育“链”上求突破、在提“质”上求突破,在提升质效上发力。

这意味着,滁州的“双招双引”开始摒弃“大水漫灌”式招商思维,不“贪大求全”。而是围绕战新产业和特色主导产业,推深做实八大产业链。

以光伏产业链为例,如今全球光伏20强企业已有7家落户滁州,2021年光伏产业产值超40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新能源电池装车量全国20强企业已有5家进驻滁州。2021年,共引进八大产业项目346个,占比68.9%。

“过去在招商过程中,有时为了任务而招商,招引的项目良莠不齐。现在滁州在前期考察中,此类项目都被提前过滤掉,只留下优质项目。”滁州经开区投资合作促进局一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1年,滁州新签约亿元项目502个,其中10-20亿元项目20个,20亿元以上项目34个,50亿元以上项目16个。

与此同时,在2021年新引进项目中,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外资项目12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26个、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8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80个。新引进大体量、高质量项目创历史新高。

透过一个个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滁州的“双招双引”从“唯商就招”向“精准招商”转变,招商范围从“面”定位到“点”,招商项目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灌溉”,以精准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俯瞰滁州城区。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签下字”还要“扎下根”

“双招双引”从来都不是“一锤子买卖”,项目签约在纸上,更要落在地上。签得多不叫水平,落得下才是王道。

要让项目落下地、扎下根,看的是营商环境,拼得是服务质量。滁州从2020年开始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上门服务、全程代办,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及时破解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亭满意”是不是真满意,企业最有发言权。

“刚来滁州时,多亏了咱们的招商工作人员,不仅全程代办项目手续,还带我们熟悉劳务市场、商贸城、批发市场等,帮我们尽快投入生产。”山东斯玛特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洪波感慨地说,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真没想到,政府为了保证我们的用地需求,短短五天,就完成了1200亩的规划用地审批手续,让我们在滁州做事业更有底气!”安徽金轩科技公司董事长杨永林说。

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步显勇也觉得“挺满意”,如今盼盼食品持续加码滁州,滁州成了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盼盼食品落户滁州后,包括银鹭、雅客、蜡笔小新等食品企业也跟着到滁州投资。此外,滁州还集聚了六个核桃、娃哈哈、东鹏等品牌的生产基地。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滁州全市上下身体力行地真实景象,也是企业家们切身可感的幸福所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推动政务服务更高效,推动政商关系更亲清,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亭满意”营商环境。”在此次动员大会上,许继伟如是说。

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的滁州,定能在新征程中成为时代翘“滁”。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