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庆供电公司:严冬凌晨施工 夜跨京港高铁

2021年12月2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夜跨京港高铁施工。安庆供电公司供图

12月27日凌晨3时40分,随着城北-邓村220千伏线路、桐城-孔城Π入城北变110千伏线路最后一相导线展放完毕,该工程两处同步夜跨京港高铁施工顺利结束。

当日,寒潮来警,现场气温零下3摄氏度,这也是安徽安庆地区入冬以来最低气温。

据了解,城北-邓村220千伏线路、桐城-孔城Π入城北变110千伏线路是安庆地区联系220千伏邓村变与220千伏城北变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桐城作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用电量持续攀升,对电网发展建设的需求十分迫切。该线路全线贯通后对丰富地区网架结构,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

该线路建设中,需要跨越多个交通主干线,其中京港高铁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京港高铁车次密、时速快,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主通道之一。为使工程施工对高铁运行、群众出行、安全保供的影响减到最小,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建设部与铁路部门经多次会商,把供电线路跨越施工时间定在了12月24日至12月29日凌晨高铁“天窗”时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障跨越施工平稳有序,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建设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严格按照二级风险做好全过程管控,就跨越施工方式、组织协调、现场管控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认真执行预警响应机制。该公司建设部与铁路部门、业主、监理、设计对施工方案、安全保障措施、处置施工险情、意外事故应急方案进行全面评估和优化。

12月24日开始,工程全面进入夜跨施工阶段。12月25日,江淮大地迎来最强寒潮,气温骤降,此时跨越施工正进行到展放导线的关键时期,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参建人员深夜坚守,从人员组织、方案执行、工序安排、大型机械管控等全方位履责,克服气温骤降、夜间施工视野局限等不利条件,组织近30名施工人员开展导线牵引、挂线作业。跨越期间,业主、施工、监理全程在岗管控,有序地完成了4回线路共4560米导地线展放工作,为220千伏城北变后续竣工投运提供了保障。 

据悉,本次跨越施工是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在桐城地区今年以来的第5次“三跨”施工。该公司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落实“保供电、保民生”的总要求,依托国网安庆供电公司与桐城市成立的电网建设临时党支部,统筹推进电网规划建设。

目前,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桐城段)、220千伏城北输变电工程、110千伏龙河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永上2号3号主变扩建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各级工程参建人员将持续发挥“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电网建设精神,打造精品工程,夯实电网基础,助力安全保供。(杨晓东 朱汇静)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