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郎溪县定埠港:“小渡口”变身“大码头”

2021年12月22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响亮而悠扬的鸣笛声,几艘货船沿着胥河缓缓向定埠港驶来,郎溪县定埠港的码头上设备轰鸣,泊位上的吊机正将整块的钢条从船上吊到货车上。南来北往的货物从这里下船运送到工厂,工厂里生产的成品再从这里上船,发往世界各地。

芜申运河源于芜湖青弋江,穿太湖经长江入海,是长三角地区高等级航道网“两纵六横”中的重要“一横”,可常年通行1000至1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行2000吨级船舶。

“这里几年前还是一大片农田,现在已成为‘一地六县’合作区内一个重要的港口。”郎溪县定埠综合物流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鹏告诉笔者,自2019年6月28日定埠港正式开港以来,主要承担“一地六县”区域内企业散货、件杂货的运输和中转任务。目前除了一期工程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以外,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二期工程也有部分开始运营。定埠港二期完工后,定埠港散杂货年通过能力可达1500万吨,标准集装箱运输量可达30万个。

定埠港目前主要航线三条,一是经宜兴、苏州到达上海洋山港,二是经湖州、杭州到达宁波舟山港,三是经丹阳、无锡到达江苏太仓港,有效打通了“一地六县”合作区水运通道。水运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随着定埠港的建设,前来与定埠港合作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今年七月份开始,我们的原材料运输已经全部放到了定埠港,下一步我们产品的外运也准备放到定埠港。”江苏(南京)欣润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施长春说,公司主要生产节能环保材料,位于南京市高淳区桠溪工业园的生产基地离定埠港也只有十公里,根据测算,如果原材料运进和产品运出全部从定埠港走水运的话,一年能降低300万元左右的运输成本。

“我们希望可以将定埠港打造为区域内的综合港和枢纽港。”赵鹏告诉笔者,定埠临港产业园项目规划打造“一心二港三区”。一心为综合服务中心,内含蓝领公寓、文化休闲、餐饮娱乐、银行超市、体育运动等,具有为产业工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功能;二港为芜申运河定埠港和定埠老码头;三片区为北部现代物流片区、中部新型制造片区,以及南部发展备用片区。产业发展类型定位为新型建材、金属加工整理、现代物流、机械制造等。培育形成三大产业组团,即装配式建筑组团、金属加工整理配送组团、农副产品及冷链物流组团,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1.8平方公里。

随着“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加快,定埠港区域性航运枢纽地位越加凸显,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渡口”正嬗变为通江达海的“大码头”。(余庆 余克俭)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