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科学岛未来怎么干?院士、专家来支招

2021年12月20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20日电(杨赛君) 合肥科学岛未来如何规划?院士、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支招。12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成立20周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合肥科学岛举行。国内相关科研领域70余位院士及专家、中国科大等十余家相关院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同为科学岛发展集思广益。

2001年,作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合肥研究院正式成立。20年来,合肥研究院在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光学与遥感、强磁场技术与交叉科学等学科方向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9项,多项成果入选中科院代表性成果。

据悉,本次会议还成立了第二届战略咨询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万元熙,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担任副主任,50多位院士专家成员将为合肥研究院未来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与会人员结合国际学科发展态势和国家战略科技需求,以多元化、前瞻性视野和思考,对合肥研究院的战略规划、改革举措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旨在进一步明晰新时期合肥研究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深入思考凝练科技创新工作的“国家事”“国家责”。

据了解,20年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EAST装置物理实验室实现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度20秒等立体运行;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系统多次服务于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G20会议等我国重大活动;自主研制的“嫦娥钢”材料成为“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天问一号”等探测器的指定着陆缓冲拉杆材料;自主研制的最紧凑的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加速器顺利引流……

“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申请发明专利1956项,授权专利1281项,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技术交易合同额5178万元,共有159项科技成果评估作价7.28亿元入股设立了64家科技型企业,并打造出了“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两链融合产业育成平台”等多元化全链条体系。

“十四五”期间,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将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定向性、建制化科学研究,在战略能源、先进环境技术、新概念国防装备等领域产出重大成果,超前布局“无人区”科学问题和颠覆性前沿技术,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性、原创性科学供给,成为卓越的、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综合性科研机构。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