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相山区:搭建便民新平台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12月14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步师傅,这个音响最近总是接触不好,充电怎么都充不上,你快帮我看看!”家住淮北市相山区国购西区的王翠芳专门来到社区新近开设的“步红军工作室”,找他帮忙修理老姐妹们跳广场舞使用的小音响。

51岁的步红军专职从事电器维修,20多年来他练得一手精湛的手艺,手底下“几乎没有不会修的电器”。作为老“城里人”,谁家的洗衣机不转了,谁家的电视“断线了”,只要招呼一声,保管修理得妥妥当当。尤其是对于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步红军不仅热心上门服务,还只收取必要的零配件费用,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城里社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在绿城巷北端小区入口处设置“步红军工作室”,由步红军带头,招募社区有相关技能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邻里们提供优质便民服务。

“我们设立志愿服务值班点,组织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在工作室值班,规范服务时长。同时,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按照居民实际需求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总支书记盛庆金介绍,目前,免费服务项目已从维修电器拓展至疏通管道、修理燃气热水器、开展义诊等。便民服务范围以绿城巷为轴心,辐射至蓝湖绿城、四海绿洲花园等6个小区。

“多亏了社区,污水井终于疏通了,路面也干净了,我们再不用捂着鼻子绕路走了。”城里社区辖区的金海燕小区属于自管小区,由于长期缺乏物业管理,污水井及附属管道等基础设施存在老化、堵塞现象,经常会发生污水外溢的情况。居民反映此事后,“步红军工作室”第一时间上报至社区,联系志愿者进行清理。

搭建社区便民服务新平台,提供居民公共活动场所,“步红军工作室”已成为社区里的靓丽风景线,像一块“正能量磁石”凝聚起更多志愿服务资源。如今,社区正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工作室升级改造,通过增设各类硬件设施、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为群众打造“家门口”式的服务体系。(韩惠 曹菊菊 吕伟凡)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