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蚌埠市公安局:警务前移一小步 群众方便一大步

汪瑞华 王锐
2021年12月14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赖宝的办公室里,一面写有“人民特警铁血担当 寻物解困心系百姓”字样的锦旗,尤为显眼。

聊到这面锦旗的故事,还得从两个月前的一次执勤说起。

今年国庆刚过,70岁的汤明兰在打车去蚌埠火车站的途中,不慎将挎包遗落在出租车上,手机、身份证都在包里,如果不能及时寻回,就将无法进站。眼看着火车抵达的时间越来越近,情急之下,汤明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了站前广场的综合警务站。

正在蚌埠市火车站站前广场执勤的警务站民警。人民网 王锐摄

简单说明情况后,正在执勤的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通过交通营运部门联系上出租车,这才得以将遗失的挎包物归原主,让汤明兰搭上回家的火车。

一周后,汤明兰在女儿的陪同下,再次来到蚌埠,将写满了谢意的锦旗亲自交到赖宝手上。

遗失挎包及时寻回,看似一件小事,却是解决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大事。这得益于蚌埠市公安局专门设在火车站的综合警务站。

综合警务站是蚌埠市公安局为进一步实现防控全时化、警力街面化、服务便民化的亮点举措,警务前移,不仅成了老百姓安心的“定海神针”,也成为群众方便快捷办事的有力保障。

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劼告诉记者,火车站紧挨着汽车站,属于两站地区,这里人流密集、外来流动人口大,是治安相对复杂的重点区域。

“把警务站设在出站口,对违法犯罪是一个震慑点,对周边百姓是一个服务点。”张劼说,警务站24小时有人值守,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过往旅客和周边百姓的安全感。

从最初的岗亭,到后来的特警车,再到如今的警务站,虽然呈现在百姓面前的形式不断变化,但为民守护安全的初衷始终未变。

除了打击违法犯罪,随着功能的增加,警务站也成了家喻户晓的便民窗口。问路的、寻人的、求助的……警务站担负着街头治安巡逻、接警出警、交通管理、服务群众、法制宣传等诸多职能,是一盏24小时不熄灭的“平安灯”。

位于蚌埠市淮河文化广场的蚌埠公安综合警务站。人民网 王锐摄

走进蚌埠市淮河文化广场,由4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综合警务站,让矛盾化解更及时,让服务更优质。

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周大康介绍,别看警务站面积不大,却承担了文化广场15.76万平方米范围内的治安保障任务。

“首要任务就是应急处突,其次就是方便群众,此外还兼具治安宣传功能。”尽管调岗才短短四个月,周大康对警务站的业务却是了如指掌。该警务站于去年10月份设立,变以往的动中备勤为定点备勤,让广场的安全指数得到了大大提升。

“警务站也是群众的一所‘便利店’。”周大康继而补充道,身份证补办、驾驶证扣分、违章处理均能在警务站一键操作。

小小警务站,架起的是警民“连心桥”。

在这里,平安和谐有人守护、专业服务有人办理、遇到困难有人帮助……警务站以“零距离”服务聚起民心,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到,人民警察就在身边,便捷、安全就在身边。

如今,坐落在蚌埠市区的10个综合警务站,已然成为维护稳定的安全站、服务群众的暖心站。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