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首家县区(开发区)欧美同学会在合肥高新区成立

2021年12月13日14:45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12月12日,安徽省首家县区(开发区)欧美同学会——合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合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在中安创谷科技园全球路演中心一楼大厅正式召开。

会场全景

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琦,合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喻礼胜,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陆平,安徽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许松亭,合肥欧美同学会会长李早出席会议。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敏主持会议。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上,王琦和喻礼胜为欧美同学会揭牌,陆平为名誉会长颁发聘书。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和中科大硅谷校友会发来了贺信。

合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合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是中共合肥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的、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自愿组成的、统战性的群团组织。该会汇聚了来自科大讯飞、安科生物、国仪量子、中国科大等企事业单位的130名高新区归国留学人员,将围绕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双招双引、联谊交流、建言献策、社会公益等六大主题开展工作。

陆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合肥高新区成立30周年,三十年来,高新区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旗帜,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综合实力连续七年稳居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前十,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认为,蓬勃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高新区始终坚持“不唯地域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原则,不断创新人才引用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人才引用载体建设,千方百计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做好服务。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陆平

陆平指出,欧美同学会是联系海外人才的桥梁纽带,改革开放以来,欧美同学会大力实施“报国计划”,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群众团体。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综合保障,全力支持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共同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他鼓励广大留学人员心系祖国,敢为人先,勇于拼搏,主动融入复兴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喻礼胜在讲话中指出,合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成立,是合肥市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的大事,也是高新区留学人员报国事业的喜事。近年来,合肥一直被外界解读为“最励志、‘逆袭’最成功的城市”,高新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是创新性国家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合肥建设“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主要载体,为合肥作出了巨大贡献。高新区也是人才的宜居区,近年来,高新区持续优化“养人环境”,归国留学人员呈现出总体规模大、集聚效应强、代表性人物多等特征。希望高新区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与纽带,应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助手和“留学人才之家”,自成立之日起,就要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主动投身合肥市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建好党委政府需要的人才库,成为助力合肥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助推器。

合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喻礼胜致辞

成立大会上,新当选的会长张心凤发言。名誉会长欧普康视董事长陶悦群分享了21年归国创业经验和体会。合肥高新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杨明分享了创业融资服务心得。中安创谷公司总经理、高新集团副总经理、中安创谷公司总经理陈婧莹分享了海归创业政策。

会后,张心凤会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合肥是一座开放的城市,高新区在技术领域是排头兵,对于组织具备高知性和海外联络性的欧美同学会有独特的优势。合肥高新区融入长三角以来,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对外开放程度显著提升,合肥高新区对于海外人才归国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他创办的纯源镀膜公司自落地高新区以来,得到了合肥市天使资金、合肥高投、安徽省投等各个方面的资金及政策支持,创业和营商环境良好,上下游市场也充满活力。欧美同学会将全力配合支持高新区吸引海外人才的工作,他同时希望高新区进一步完善经济与生活环境,精细布局与规划产业链。

张心凤会长接受采访

合肥高新区是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拥有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大高新校区、离子医学中心等战略科技力量和侨梦苑、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等国际化双创基地,创办了科大国盾、本源量子、欧普康视、纯源镀膜等高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及其产业化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支点。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