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融资及时雨 润企细无声 合肥高新集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30日11: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30日电 (赵越、实习生张婉馨)日前,合肥市2021年度高成长企业榜单发布,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高新集团”)37家参控股基金投资企业入选。

人们在关注入选榜单37家企业的同时,也将目光聚焦到其背后的投资机构——合肥高新集团,作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直属国有投资机构,合肥高新集团在企业发展道路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安徽清新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新互联”)是一家深耕智慧视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不断提升视频处理和智能分析技术,是无线智慧视觉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天翅创”众创空间。合肥高新集团供图

“我们公司的第一笔投资就来自于合肥高新集团的天使基金,可以说这是我们清新互联的‘及时雨’。”提起创业初期的融资困境,清新互联董事长尼秀明回忆说,从最初提出融资需求到最终招商引资,前后只用了不足四个月的时间,感谢合肥高新集团帮助企业迈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

2017年12月,合肥高新集团联合安徽大学、中电科国元产业投资基金、安徽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及安徽大学光电感测团队,共同发起设立了安徽至博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博光电”)。不到四年时间,至博光电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凭借光电感知测量技术已经在三个领域推出了多款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产品。

不论是清新互联,还是至博光电,都是合肥高新集团助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缩影。

据合肥高新集团投资部张宁介绍,截至目前,合肥高新集团参与设立了33支投资基金,总规模约450亿元,覆盖种子、天使、VC、PE、Pre—IPO等不同阶段,聚焦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累计投资项目480余个,累计投资额约190亿元;投资项目中,累计培育上市(含并购上市)企业32家。

当然,对中小企业而言,投资参与是远远不够的,投后赋能尤为重要。

合肥高新集团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链接各方资源,搭建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投资+服务”,丰富投资生态体系。比如,在团队方面,通过组织企业联合招聘活动,帮助企业进行人才招聘;在市场方面,帮助企业链接上下游资源,助力开拓市场渠道。

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能源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公司类脑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与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系密切。

“高新集团给我们企业之间提供了很多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比如通过高新集团主办的企业年会,我们公司对接了好几家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合肥中科类脑战略总监高建伟说。

此外,合肥高新集团深耕投资服务,搭建全链条服务体系,旗下的“天翅创”众创空间便是由其打造的投资驱动型双创孵化平台。

合肥高新集团孵化管理部张彦君介绍,作为投资驱动、开放合作式众创空间,自2017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天翅创”众创空间共孵化了企业(团队)115个,90%以上为初创型企业,集中在智能制造、集成电路、节能环保、大健康等战新领域,其中6家企业获得国家高企认定,10家企业获高新区高成长企业认定。

“合肥高新集团将继续以资本和资源为内生动力,助推区域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打造高新产业的集聚地和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为合肥高新区、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合肥高新集团办公室(董事办)主任胡菊红说。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