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

“皖美呈现”优秀纪录片讲述“皖美故事”

2021年12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从2019年开始在全省推动“皖美呈现”创作项目,讲述“皖美故事”。今年的创作主题为“百年正青春”,26部纪录片,制作精良、别具一格、浑然一体,堪称“完美”。

富有主题色彩的“皖美呈现”,用镜头、用情怀记录下江淮儿女在这一方热土挥洒青春、迸发热情的绰绰身影。26部纪录片无论是内容还是视角,在精神内核与情感勾连上形成了一根歌颂英雄、树立楷模的主线。

“林粮套种,能保证粮食种植安全,还能让林地发挥最大价值。”阜阳市颍泉区葛营村大丰收合作社负责人、青年党员葛翔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们要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化农业。”他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里现代农村建设者的代表。除了葛翔,还有颍州区马寨乡硕士副乡长姚银邦,他们都是学业有成后,毅然返乡投入到现代农村建设的亲历者。

纪录片创作者的内心始终奔流着时代浪潮下的精神力量,不管是《重逢》讲述的渡江精神,还是《我的红迷老爸》《外公的小推车》里展现的支前精神。《岗上花开》通过严妹、潘苗苗等4位年轻人的成长故事,展现了当代小岗人敢想敢干、智慧创富,传承大包干精神,书写“新小岗”再出发的华丽篇章。再出发的还有阜南王家坝人,《向水而生》用细腻多维的视角讲述蒙洼蓄洪区“舍小家保大家”的王家坝精神。

2021年“皖美呈现”26部纪录片,带着创作者的初心、热情和对时代变迁的敏锐嗅觉,既体现出责任意识和文化自觉,也发挥了凝聚力和创新力,展现了安徽人的文化自信和宏观意识。(费英凡)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