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38家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0日电(陈浩)科创与产业同频共振,是安徽不少行业争先进位的有效路径。这一点,在制造业体现得尤为明显。“近年来,我们以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抓手,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日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厅科技处处长张立明如是说。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8家,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据张立明介绍,到2020年底,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拥有研发人员7094人,行业领军人才254人,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6项、行业标准1348项,拥有发明专利586个。

眼下,安徽正加快“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围绕这一目标,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强化关键核心技术供给。

据悉,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牵头的省硅基新材料创新中心组建后,自主研发出世界领先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中国首片自主知识产权高世代浮法液晶玻璃基板、世界最高光电转换率铜铟镓硒发电玻璃、中国首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管;科大讯飞牵头的省智能语音创新中心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交互等核心技术多次在国际顶尖赛事中夺冠并刷新世界记录。

“今年,安徽省的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成功跻身‘国家队’,成为21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的一员。”张立明表示,下一步,安徽省经信厅将以提升产业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为目标,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化布局建设一批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带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同时,对标推进条件成熟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