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企业年金论坛暨推进会召开

2021年12月07日12: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6日电 (杨赛君)12月6日下午,由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安徽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安徽省企业年金论坛暨推进会”在安徽饭店召开,与会者围绕“发展企业年金,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助推共同富裕”的主题开展研讨。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杨赛君摄

养老是民生之重、国之大计。企业年金,是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2004年国家颁布实施企业年金政策,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安徽省2006年首家企业年金建立以来,资金规模、覆盖人数不断扩大,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建立之后,企业年金发展迎来了第二个春天,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认识到,企业年金是单位和职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纽带,是企业招才引智、拴心留人的重要措施,对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2020年,安徽省已有2000多家企业建立了年金制度,近60万职工收益,资产金额积累达400多亿。

安徽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程连政致辞。人民网 杨赛君摄

安徽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程连政表示,安徽省将加大企业年金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完善企业年金政策内容,优化企业年金备案流程,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让广大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工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陈田武致辞。人民网 杨赛君摄

工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陈田武在会上介绍,工商银行是年金业务“全牌照”银行,全程参与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设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年金管理经验。目前账户管理和资产托管规模均位列市场首位,是业务规模最大的企业年金管理服务金融机构。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也是安徽省内业务规模领先的年金管理机构,为超过300家企业、27万职工提供年金服务。此外,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还是安徽省内唯一一家同时设立年金受托管理中心、年金账户管理中心和资产托管中心三大服务中心的机构,为广大客户提供专属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工行安徽省分行将扛起大行的政治责任担当,发挥大行的综合实力优势,以高品质金融服务为养老保障制度改革赋能,为实现共同富裕助力!”陈田武表示。

金维刚教授作主旨演讲。人民网 杨赛君摄

会议邀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金维刚教授作主旨演讲。金维刚介绍,目前全国只有十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仅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的6.6%,这意味着约93%的企业没有建立企业年金。

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年金发展,不断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安徽省人社厅于10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年金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大企业年金政策宣传力度,坚持政府搭台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宣讲与业务推介相结合、全面普及与重点宣传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宣传企业年金“是什么、为啥建、怎么办”等问题,营造年金发展的良好环境;支持引导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建立企业年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医院等机关事业单位稳妥有序地为编制外人员建立企业年金,不断提升企业年金覆盖率。

签约仪式。人民网 杨赛君摄

会议还举行签约仪式,工行安徽省分行辖内3家分行分别与5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年金客户经验分享。人民网 杨赛君摄

工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委员黄震宇主持。人民网 杨赛君摄

此外,会议邀请了用人单位分享企业年金的建立经验。工商银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从专业投资机构的角度细致阐述了企业年金运营管理以及投资管理的相关情况。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