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五河有啥魅力,外地企业家自愿担当“招商大使”?

胡雨松
2021年12月05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工人检查轮毂生产情况。李向前摄

11月30日上午,众诚集团总经理陈冬木还是如往常一样,在五河县众诚自行车产业园里转悠,或是看看流水线上的生产情况,或是跟工人聊聊天,总之他不能闲坐在办公室里。“这个产业园是我人生最大的希望,我是真想把它办好!”陈冬木笑着说,语气却不乏坚定。

陈冬木是浙江人,2016年被五河县招商政策打动,将工厂迁到五河县。“五河的招商政策很好,在我们来之前就已经建好了标准化厂房,可以说是拎包办厂,当年10月搬进来,12月就可以投产了。”陈冬木介绍,最让他感到踏实和安心的,是五河县认真对待把企业反馈上去的每一件小事。自行车产业园位于五河经济开发区,当时到县城交通不便,五河县人大专门与产业园对接,很快建成了一条连接县城与园区的公交班车线路,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员工的上下班通勤。不仅如此,围绕产业园,一批小卖部、快递点等便民基础设施也逐渐建成。

产业园仓库内堆满了自行车相关配件。李向前摄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产业园的生产销售节奏,去年8月,产业园仓库里堆满了货。“五河县在了解到情况后,帮我们联系贷款,一笔600万元的贷款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陈冬木说。

也正是五河县无微不至的服务,让陈冬木下定决心,要把结识多年的企业家们从浙江拉到五河来。由于自行车产业的特殊性,大部分企业都是专攻某一零部件,最后再集中组合成一辆完整的自行车。自从把企业搬到五河后,陈冬木就五河杭州两头跑,光是车票都攒了一沓,“朋友们都说我成了五河招商大使了,政府问我要不要帮我报销,我说不用,这个产业园我必须要办好,否则对不起这么多信赖我的朋友。”陈冬木介绍,对于办实业的企业家来说,搬厂需要非常大的决心和勇气,如果因搬厂而导致生产停滞,企业就会面临困难,所以更需要政府做好配合。

自行车产业园的建立带动了当地就业,员工超7成都是五河本地人。李向前摄

目前,在五河县招商干部和“新五河人”的共同努力下,五河县自行车产业园已经入驻18家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生产领域涉及花毂、钢圈、辐条、钢架等方方面面。

今年,五河县进一步创新以商招商思路,围绕主导产业,设立了四名“招商大使”,为引进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机构牵线搭桥,为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建言献策,协助做好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同心同向使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落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