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后进生”变“潜力股”,五河靠什么?

胡雨松
2021年12月0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安徽省县域经济振兴工程推进小组发布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名单,在32个C类县(市、区)中,蚌埠市五河县排名第7,比上年名次提升23位。

从上一年度的30位,到如今的第7位,五河县大跨步的背后有何密码?

使用新设备后,采集余纱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网 胡雨松摄

工厂不见“人”,产业大升级

11月30日,华芳五河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芳纺织”)智能化车间里,12条智能化全自动传带机正在高速运作着。只见机器不见人,已经成了这座智能化车间的常态。在华芳纺织偌大的车间里只有不到10名工人,或是忙着运送原料,或是在机器前驻足检查运行情况。华芳纺织办公室主任陶顺和介绍,华芳集团在国内有四个生产基地,最具有科技感就属五河基地。“12台生产线,1名工人就能照看过来,基本上不用人工操作。”陶顺和自豪地说。

陶顺和介绍,2011年华芳纺织刚进入五河时,可是标准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工厂采用老式机器,需要大量纺织工人日夜操作机器。在经历了一段“蜜月期”后,五河当地劳动力向外流出,华芳纺织遭遇了用工难。“当时没办法,有一段时间甚至都把工厂停了,实在招不到人。”陶顺和回忆,当年的用工难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原有设备难以满足生产需求造成的,为了让工厂重新运转起来,2019年华芳纺织计划投资4个亿对五河工厂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虽然是纺织厂,但整个厂房不存在灰尘,纺织机器甚至能实现对余纱的自动化处理,极大地提高了工厂的生产效率。目前,企业产出的棉纱销往全国各地,全年预计贡献税收2000万元。

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产业升级转为智能化企业,在五河不止是华芳纺织一家。2020年10月28日,可牛了乳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可牛了”)在五河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就已经在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对于一个投资21亿元的大项目来说,这样的速度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奇迹”。

可牛了当然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在被企业命名为“黑匣子”的生产车间里,几乎也看不见工人的影子。可牛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车间利用UF纯化超滤专利技术,对原奶营养成分进行科学合理提纯,保证营养不流失,是国内唯一一家能生产出鲜奶蛋白质含量高达5.3g/100ml的企业。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牛奶21万吨,将大大提升五河县在全国乳制品市场上的影响力。

五河县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围绕自行车产业链进行布局,自行车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李向前摄

“双招双引”再提速

如今的五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都是一片如火如荼。不怕从零开始,只怕止步不前,就拿纺织产业来说,五河经济开发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加速聚集的整个过程。“目前已落户园区的纺织服装企业达到55家,正在洽谈有希望落户的15家,拟落户的15家。”五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儒林介绍,纺织服装产业已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五河将加快补齐延伸纺织服装产业链,实现集纺纱、织造、印染、家纺、成衣全产业发展。今年,五河县将围绕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强力开展延链招商,截至目前,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个,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

回到最初的问题,五河到底是用什么“秘密武器”,实现在安徽省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中的蜕变?五河县委一位主要负责人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根到底还是五河县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再提速。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近年来,五河县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攻坚行动,围绕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和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多措并举,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招商。五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允武介绍,五河县组建13个“链长制”招商工作组,由县级领导领衔,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报告”,挂牌推进“双招双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施行黄榜、红榜、绿榜制度,对进入红榜的进行约谈,通过这些机制使该县的招商引资工作达到蓬勃向上的局面。

下一步,五河县将突出招商重点,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加强工作联动,以大动作开展大招商,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强化跟踪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为目标,推动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