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蚌埠五河:精准对企服务 “四送一服”添动能

胡雨松
2021年07月0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纺织企业在五河建厂后遇到招工困难怎么办?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后该如何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如何让在五河的外地打工者安心留下来?

这些问题关系着企业的未来,也牵动着当地党委政府的心。只有帮助解决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才能让企业扎下根、向前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蚌埠市五河县各级各部门以“四送一服”为抓手,下沉一线,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具体问题。为了更好地联系帮扶企业,五河县从全县14个乡镇,30个县直部门中选定帮扶干部,分别定点联系帮扶253家重点企业,做到规上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规上服务业全覆盖。

五河县华芳纺织厂生产车间。五河县“四送一服”办供图

五河县经信局副局长王莉莉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挂点干部在深入联系企业时,往往能发现许多共性问题。五河县纺织产业众多,与苏浙沪相比,县里工厂工资待遇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也给企业用工带来困难。在了解企业困境后,今年春节前,五河县“四送一服”办公室联合县里多部门组织招聘会,就是为了把五河人留在当地就业。

“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企业前往云南、贵州、四川招工,县里面负责把这部分员工请进来。”王莉莉透露,在县里的指导下,企业针对不同员工采用了灵活工时,“外地来的员工在本地没啥休闲娱乐需求,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钱,所以安排他们进行两班倒。而本地员工留在五河是为了照顾家庭,所以这部分员工,还是进行三班倒”。

为了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五河县“四送一服”办,依托市县两级帮扶体系,对企业进行梳理分办,限期办理,建立起有效的问题办理机制。

五河县开展“四送一服”企业法治讲座。五河县“四送一服”办供图

通过挂点干部,建立企业政府对口联系机制,确保企业反映问题有人收;通过“任务单”“督办单”制度,确保企业难题能突破。

为了保证政府服务质量,自2019年起,五河县还在网上开展了企业对政府的反向测评,鼓励企业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和服务满意度进行打分,共收到200多个反馈,极大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王莉莉介绍,为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难题,除了依靠挂点干部联系企业,五河县还开展了大量政策宣讲和座谈活动,主动询问企业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上的需求,搭建对口平台,促进各类要素精准对接。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