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5家来自珠三角的电子设备企业缘何落户蚌埠?

胡雨松
2021年11月26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25日下午,蚌埠市举办了一个简短且隆重的企业签约仪式,5家来自珠三角的电子设备研发生产企业与蚌埠(深圳)显示产业园完成签约。其中,有在原有基础上选择扩大投资的“老朋友”,也有决定将首个华东生产基地建在蚌埠的“新伙伴”。

参会企业虽然不多,但参加签约仪式的职能部门却涉及到蚌埠市和蚌山区的方方面面。除了出席签约仪式的蚌埠市领导,蚌埠市发改委、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市财政局、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蚌山区四大班子全体成员、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近70人均出现在签约仪式现场。

蚌深产业园内蚌山半导体科技园。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规模,高规格,体现了蚌埠上下对此次签约的高度重视。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在致辞中说:“蚌埠市将一如既往给企业家和企业提供‘保姆级’服务,努力为大家打造最优质的发展环境,坚定企业在蚌埠投资发展的决心。”

“保姆级”服务,无论对于提供服务的各级政府机构,还是选择落户蚌埠、享受服务的企业来说,都不是一句空话。签约仪式上,不少企业代表谈到将企业迁往蚌埠的原因时,都离不开“服务”二字。

蚌埠(深圳)显示产业园位于蚌埠市蚌山区南部新城核心区域,是蚌山区新兴产业基地布局中的核心聚集区,目前已有8家相关企业进行入驻。作为入驻园区的首批企业,深圳市高美福电子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就已与蚌埠结缘,此次签约仪式上,高美福与园区签订了新增投资4亿元人民币的协议。

“我们刚来蚌埠的时候,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如今我们企业已经成了国内顶尖、全球领先的光学导光板制造企业。”深圳市高美福公司董事长丁林东表示,自2017年进入园区以来,蚌埠市、蚌山区两级政府始终关心企业发展的状况。

2017年,初到蚌埠的高美福公司遭遇用工短缺,蚌山区政府了解到企业困境后,立刻组织辖区内乡镇街道负责人来到企业对接,为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用工难”。不仅如此,考虑到高美福公司从深圳北迁而来,蚌山区还专门为来蚌员工子女联系学校就读,解决了企业长期扎根蚌埠的后顾之忧。

产业园内海勤科技员工正在检测产品。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企业家,丁林东最为重视的就是政府政策和服务意识的一贯性。丁林东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近年来,蚌山区委区政府虽然经历了领导变迁,但区里当年对来蚌企业的政策帮扶和服务却延续至今,“这让我感到很安心,也让我有信心把蚌埠推荐给很多合作伙伴。”

丁林东的“老朋友”也出现在了此次签约仪式现场,东莞市奥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军直言,就是丁林东的推荐,才让奥源电子和蚌埠市蚌山区接上线。奥源电子是一家专注于各行业显示产品电源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业界领先的电源生产线15条,SMT和自动插件生产线12条。

“我们公司决定在蚌埠投资4个亿,在蚌深产业园建设公司华东第一个生产基地。”李学军表示,落户蚌埠不仅是看中这里悠久的历史人文、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潜在的市场空间,更看中的是蚌埠市“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的良好投资环境。

深圳富创通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蚌山区的“新伙伴”,公司未来打算在园区建设占地60亩的红外触摸屏制造中心等项目,虽然公司还未投产,但“蚌埠速度”已经让公司董事长刘卫印象深刻,“当时我们企业因材料准备不足,错过了电路开通审批时限。为了不耽误企业生产,蚌山区派专人指导我们进行办理,不到一个月,电就直通工厂。”

如今,蚌深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一批电子信息显示企业齐聚于此,企业家互相推荐、互相吸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商招商”已成了园区不断发展的法宝。

园区内高美福导光板生产线。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传十,十传百,蚌深产业园的美誉度也随着企业的入驻而不断提升。都说万事开头难,蚌深产业园又是如何吸引到第一家电子信息显示企业落户的呢?无论是提供“保姆级服务”还是提高“蚌埠速度”,都被蚌山区副区长朱双仕形容为“修炼内功”,“内功”练好了,企业自然就来了。

朱双仕介绍,产业园当初选址就颇费了一番心思,距离高速出入口车程仅需5分钟,方便企业运输产品和原材料,距离高铁站15分钟,便于企业邀请科学界或商业领域人士来企业指导洽谈,而且产业园环境良好,适合电子显示企业在此生产。“我们在规划园区时,特意建设了标准化厂房,企业可以实现‘拎包办厂’,这对于创立初期的企业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据朱双仕介绍,如今,蚌深产业园内已建成的标准化厂房超过40万平方,均有企业进行入驻。

最近一段时间,“蚌埠住了”成了网络热词,而经过蚌埠市上下不断“修炼内功”,企业在蚌埠安心住下成为现实。一周之前,11月18日,康宁药用玻璃蚌埠工厂正式量产,这是康宁在全球布局的第三个、也是在亚洲布局的唯一一个药用玻璃厂。无论是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美国康宁,还是深耕电子显示产业中某个具体环节的高美福、奥源,都代表了蚌埠在高精尖产业入局落子的决心。

近年来,蚌埠着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创新高地、幸福蚌埠”,随着蚌埠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双招双引的不断强化,安心“入住”蚌埠的企业,也会成为蚌埠日后招商引资的王牌。

蚌埠,一座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配套、优质产业集聚、品牌效应不断放大的工业新城,就在眼前!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