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市瑶海区两大文明城市建设原创“品牌”今起开枝散叶

2021年09月23日19: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很舒服,很专业,这样的志愿服务我们太欢迎了!”9月23日上午,家住瑶海区戴安桥社区的老人朱启龙在和平广场上体验志愿者李成晨提供的志愿服务——康复按摩后,连连称赞。这一天,合肥市瑶海区“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文明行为银行”启动仪式在和平广场举办,该区新成立的1支区级、13支街镇开发区“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正式亮相,32岁的李成晨就是其中一支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同时宣布的是瑶海区“文明行为银行”正式在该区13个街镇开发区、66个社区全面开启建设。这标志着在合肥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诞生的两个瑶海原创文明品牌——“小巷管家”“文明行为银行”由点扩面、开枝散叶。

瑶海区“文明行为银行”全面开启建设。关堂所供图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正在合肥由号召变成行动。而瑶海区无论是“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是“文明行为银行”都是以志愿服务为核心的文明创建自选动作创新。

据了解,诞生于瑶海区胜利路的“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最早是由退休的老党员担纲,他们发挥余热走街串巷,让文明之花在群众身边处处盛开,现在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后来,“小巷管家”在瑶海区与“左邻右舍”等文明品牌共同推广,吸纳了更多更广泛的社会成员参与,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活跃在瑶海基层的重要志愿服务队伍。

2020年,为推动10月施行的《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细落地落实,着力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瑶海区选择天长路社区、东七社区、火车站社区、香格里拉社区等4个社区试点,统筹推进“文明行为银行”建设。在这间“银行”里,群众存储的是自己的各类文明行为,银行兑付的是文明行为带来的积分奖励,一存一付之间,文明行为得到了实实在在认可,形成回馈良性循环机制,甚至成为辖区居民的一种习惯,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合力。

瑶海区为13支“小巷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关堂所供图

瑶海区文明办负责人丁明表示,近年来,瑶海区坚持将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大胆探索新细路、新方法,先后推出的“小巷管家”和“文明行为银行”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些基层创新,不仅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称赞,更让文明创建由“群众观看”向“全民参与”转变,这不仅是文明城市建设的成功,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

据悉,在瑶海,目前已经有14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此次启动仪式上,该区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发出号召,积极创新培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社会治理、更好地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为聚力实现瑶海区“六新六跨越”、加快推动瑶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在建设文明美好合肥中做出瑶海贡献。(关堂所)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