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热电:多措并举助力打造廉洁工程

2021年09月2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以来,合肥热电以“大发展 高质量 重塑合肥新热电”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一大批顺应国家政策的项目纷纷上马。为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合肥热电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发动内部改革,多措并举为建设廉洁工程保驾护航。

建立工程立项制度,实施“五分开”

通过制定《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热源类、管网类、基建类工程项目立项及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理顺职责边界,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将“立项、预算、招标、实施、验收”五个环节独立开来、相互管控。按照规定,项目发起单位提出立项理由和实施初步方案后,由生产技术、工程管理等部门牵头组织综合评审,然后在方案设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清单、实施公开招标,再由项目发起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待项目竣工后进行联合验收。“五分开”举措实施后,破解了之前的项目发起单位一管到底,集团公司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技术支持不足、监管不力的问题,既发挥相关业务部门的服务和审核把关作用,又增强了相互间的廉洁风险防范与监督。

巧借外脑,规避干扰风险

工程建设中的主要设备品牌短名单制度对保障工程质量的稳定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确定短名单过程中也不乏牵涉到人情、面子,甚至有打招呼的情况,可能会把一些性价比不高的品牌列入了备选范围。为预防此种情况的发生,合肥热电在新能热电一期B标段项目由集团公司技术委员会牵头抽取内部专家集体投票推荐短名单的基础上,再一次创新工作举措,邀请暖通行业相关外部专家团队投票推荐,入选品牌根据得票多少来确定。此举进一步规避了人为因素干扰和惯性思维的影响,增强品牌推荐的公平性、可信度,降低廉洁风险。同时,通过外部专家的推荐,也拓展了集团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对设备品牌的知识储备。

自我放权,推动招标规范化

2017年集团公司成立招投标中心,实现了企业内部招标的归口统一管理,规范了招投标工作程序,避免了各单位自行组织招标的多头管理现象。日前,集团公司要求在外部招标方面,除严格执行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工程、货物、服务类采购类项目进场交易最低限额标准外,主动放权,只要能进场交易的项目,就进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招标采购。该项要求对扩大招标信息的覆盖面,克服集团内部招标的局限性,充分提高竞争性,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都将起到有利的促进作用。

开展网上采购,工作透明高效

制定出台《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网上采购管理办法》,对非招标采购进行集中管控,与网络采买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让采购更透明、更高效、更便捷。专门成立网上采购评审小组,全过程参与网上采购流程,营造公平、公正、规范的采购环境。截至目前,合肥热电已完成网上采购10余批次,较传统招标采购方式节省了约35%—50%的采购时间,平均节约成本约5%—30%。

合肥热电作为市属公益公用类企业,在履行好供热服务保障职能的同时,将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创新,一如既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汪俊忠)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