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1年06月28日10: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生工程工作,积极寻找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集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农村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以乡村振兴为中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同时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支部联系点制度,督导各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党建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事。目前,全乡49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

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发挥人才作用。坚持人才强镇战略,大力实施乡土人才选拔培育计划,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制定《乡土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从农村土生土长的“田秀才”、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农村致富带头人中选拔,创新建立乡土人才培育体系,创办乡镇“知行党校”,邀请农业科研院所教授、农业产业致富带头人和先进典型人物等为大家授课,同时以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为契机,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发挥文化软实力。始终坚持以推进文化建设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多种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乡土文化创新活力,提升村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好婆媳”“好夫妻”“美丽庭院”“幸福家庭”等评选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平台,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全乡在文化体育、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提高了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武廷凯 武清海 王战)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