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后河村:现代“桃花源” 劲吹文明风

2021年06月28日10: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进村口,随着双河潺潺流水声,映入眼帘的是平旷整齐的一大片蓝莓基地,与青山林海、翠竹交相辉映。这里是岳西县店前镇后河村,人与人之间充满温情,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良好风气,蔚然成风。

善行义举一榜张

善行义举榜设立在村部中心附近,村里好人好事、优秀家庭等身边人、身边事的上榜,良性比较,在村里形成“人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时时引导和激励人们以实际行动来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好婆婆”蒋月霞、“文明家庭户”蒋永康一家、“先进村民组长”蒋柱中等先进事迹不断涌现。

“好婆婆”蒋月霞是后河村广新组村民,她常说:“我与媳妇之间的关系很融洽,我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文明家庭户”蒋永康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关系和谐,小辈们也友善礼貌。

文化传承一脉袭

在居民活动广场上,后河村创新建设村史文化长廊,让居民在日常活动中,了解村史村况。村史文化长廊主要为后河村村史村情简介,村历史沿革与历届村干,以及村规民约、家规家训。通过文化长廊,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让村民喜闻乐见地接受移风易俗新举措,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

村民李丹说:“这个文化长廊的建设,帮助了我们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乡村的过去,更好地传承村里的优秀文化。”

乡风生态一齐抓

后河村在发展乡风文明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生态文明保护。这里的村民几乎不下河洗衣,每一家都建有洗衣池。村委会也成立了生态护鱼队,护鱼队的队员,都是村里的百姓。他们自觉按照村委会的安排,轮流值班,白天和夜晚在河边来回巡查,保护河流和鱼儿。2018年、2019年该村连续两年被中共岳西县委、岳西县人民政府评为“文明村镇”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近年来,后河村‘两委’深化创建活动,提升工作成效,以营造文明和谐农村新风尚为目标,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推进文明建设步伐。结合我村实际开展创建工作,有效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店前镇后河村党支部书记蒋良平说。(殷瑛 余婷)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