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山七镇:“孝文化”建设助力文明乡风劲吹

2021年06月08日09: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着力以孝文化为抓手,聚焦社会孝老爱亲,努力走出一条“孝文化”助力文明乡风劲吹的发展路子。

山七镇孝文化历史悠久,“事亲”“行孝”的人和事层出不穷。“杨三望母”传说及翟孝子的故事,虽然年代久远,但讲好孝悌传说、传扬尚“孝”文化,仍被列为山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

该镇“90后孝女”张志菊毅然辞掉大城市的工作,回乡赡养患病养父的感人事迹就极具代表性。她在照料父亲的同时,不辞辛苦,利用本地山林优势,创办志菊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致富。她的故事借助网络的能量传遍各地,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候选人、“舒城孝女”。

近年来,山七镇大力弘扬新时代孝文化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硕果累累。通过“孝老爱亲”“巾帼家庭”“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树立了正确导向,提高了广大群众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使文明实践深入人心。把孝、德行为规范纳入村规民约中,进一步激活新时代孝美文明基因。邀请专家,摸排走访全镇探寻孝文化故事,并进行编写,完善孝文化典故。

同时,该镇通过开展“孝德”宣讲进学校、进农村,组织派出所民警上门重点为偏远住家的老年村民服务,利用“重阳节”“端午节”等时间节点,为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和送慰问品给予关爱等,持续营造浓厚孝德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孝悌文明程度。

“下一步,山七镇将不断深入打造孝文化阵地,把孝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开发中,不断提升旅游品味,丰富旅游内涵,使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山七镇党委副书记龚旭东说。(胡豪)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