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能源:打造品牌党建 引领高质量发展

韩震震 陈若天

2021年06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扭亏脱困到高质量发展,从经验管理到现代企业管理,从传统煤炭企业到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近年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淮河能源)经历的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无论面对多么困难复杂的局面,企业上下始终团结一心,坚毅前行,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得益于企业党建的高质量推动。

淮河能源清洁能源公司党员先锋队在现场进行管线施工。刘洋摄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三个清单”压实责任

打开淮河能源的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党建地图上每一面党旗代表一个党组织,用鼠标点击一下,党员数量、党员年龄、文化程度、党组织联系人等,都是一清二楚。诸如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开展、党组织活动管理等日常党务工作,也能在系统内高效运转。

“这个系统是我们企业打造‘淮河家园·能源先锋’品牌的一个缩影,便捷操作的背后,是党建责任清晰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党建管理信息化、党建考核精细化的不断努力。”淮河能源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邱传恒说。

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2016年以来,淮河能源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在集团党委层面打造“淮河家园·能源先锋”党建品牌。

淮河能源从顶层设计入手,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将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等在公司章程中进行明确,跟进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实施意见等,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为完善党建责任体系,淮河能源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淮河能源还对全年工作进行细化分解,重点任务跟踪督办。坚持开展机关部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党建、发展“双百分”考核,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等作为巡察重点,有效保证了企业内部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淮河能源煤业公司潘二矿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王勇摄

推进标准化,让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淮河能源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三会一课”怎么开?党员发展程序怎么走?组织生活会要怎么筹备?党费怎么收?标准化工作开展前,淮河能源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更多靠的是口传心授。2017年4月,淮河能源集团党委制定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步编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操手册》。

一系列规范性要求,让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让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标准化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有效解决了以往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标准、流于形式、随意性大等问题,实现了党员管理由“虚”变“实”。

发挥党组织作用,带头人至关重要。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淮河能源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创造性地推行支部书记“双证”上岗制度——新任书记必须经任职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对具有政工序列专业技术资格证的优先选用,把一批有专业素养的人才选任到书记岗位上。

为加大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培养力度,淮河能源还有意识培养既懂得生产经营,又熟悉党建工作的“双能型”干部,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淮河能源各级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保持在1400余名,占职工总数的2%左右。基层科区行政副职兼任党支部副书记311人、党建专职组织员队伍387名。

淮河能源煤业公司张集矿在井下上党课。郭军摄

支部创品牌,党员创价值,千余党组织汇聚阔步前行澎湃动力

通过打造党建“四化”品牌,淮河能源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同时,该集团还在基层党委打造党建工作子品牌,在基层党总支、支部打造党建工作微品牌,使集团每个层级、每个领域的党组织都有模板、有样本,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淮河能源下属煤业公司的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2017年11月成立党支部,2020年6月,该支部成功入选安徽省、省国资委党委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首批示范库。

成立不到三年的党支部,如何成为全省示范?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全力创建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党建领航”支部品牌。

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现有职工187人,党员38人,承担着矿井东区的提升、运输、供电、排矸相关业务。面对管理范围广、机电设备多、工作任务重等情况,工区党支部建立支部委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具体职责清单,把管党治党责任一级级压紧实,激发干事活力。

2019年10月,在矿井通风机高低压系统改造期间,面对时间紧、风险高等问题,工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吃住在现场,经过70余小时艰苦鏖战,提前一天顺利完成通风机系统改造任务。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党支部还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创价值,坚持“安全党课人人讲”,评选“星级”党员,扎实做好“党员个人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承诺践诺活动。3年来,该单位没有发生一起微伤以上事故,安全生产标准化始终位于矿井前列。

类似的模范党支部,在淮河能源还有很多。在高质量党建的推动下,该集团一千余个党组织正在成为一千余座战斗堡垒,一万八千余名党员正在成为一万八千余名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2020年,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在安全效果、利润总额、精煤产量、岩巷单进、打钻效率、职工收入等六个方面均创造了新纪录。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