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由医院牵头的医工协同创新中心落户中国科大附一院

2021年06月23日16: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23日电 (周坤)为了进一步推进“医工协同创新”,6月23日上午,安徽省医工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揭牌成立,该中心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据悉,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医疗机构和高端医疗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发起的医工协同创新中心。

安徽省医工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去年抗疫期间,国产医疗装备为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及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但这期间也显露了行业发展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项。

为了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装备,促进科研成果的临床应用转化,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执行院长严光称,该中心成立后,将立足临床医学需求和人民健康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好“孵化器”作用,构建政府、医疗机构和高端医疗装备生产研发企业之间创新协同机制,为临床医学与工程技术,临床专家与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之间、医疗装备企业与政府之间等多方沟通、合作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形成“政产研学用”协同创新合力。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牛弩韬介绍,该中心以安徽最优质的三甲医院临床资源和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生产企业为依托,希望安徽医工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能打破领域、专业限制,通过各方携手,推进医工协同创新与发展,助力安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自立自强,逐步实现安徽省高端医学装备制造从“追赶”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

同时,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表示,建立创新协同机制,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装备,促进科研成果的临床应用转化,将有效提高安徽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为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安徽省医疗器械产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依托安徽省医工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将大大推进安徽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许红巡视员说。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介绍,医工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开放平台。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附属医院的力量,践行“理工医”交叉融合的“新医学”理念。

据了解,目前中国科大及其附属医院专家主持及参与的重大项目有“磁共振引导下的微创治疗系统”“荧光4K腔镜”“内镜机器人”等等,这些项目融合了多方智慧和资源。医工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为未来更多此类项目的落地提供了平台。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