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扎实推进幼儿托育民生工程

2021年06月19日10: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更好满足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提升普惠托育服务能力,望江县立足县情,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幼儿托育民生工程。截至6月15日,该县提供托育服务的幼儿园和托育机构共12所,其中注册登记1所,完成备案1所,新增托位539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1%。

强化组织领导

以望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关于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细化部门职责,完善托育服务相关工作规范。同时将幼儿托育纳入民生工程并与县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望江县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各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服务供给体系和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督管理机制,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强化宣传培训

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和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宣传省、市、县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和备案流程,提高社会对幼儿托育民生工程的政策知晓度;加强对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培训班2期,共培训115人次,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大业务指导

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对全县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包括家庭科学育儿、膳食营养、体格锻炼、健康检查、卫生消毒、伤害预防、心理行为保健、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等。

加强资金保障

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于新建达标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由县财政按每个新增托位给予1万元补助,托育机构、幼儿园按实际招收的3岁以下婴幼儿按每个学期每人500元进行奖补。

严格监督管理

由县卫健委牵头,组织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到托育机构进行督查评估,通过实地查看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符合国家《托育机构登记管理和备案办法》规定的托育机构规范办理注册登记和备案。同时对托育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对普惠托育机构加强重点跟踪监管,定期了解进展,指导解决问题,完善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部门协作监管机制,加强托育机构的服务监管,促进辖区内各类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汪建斌 徐干)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