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到今年底安庆将新增70个以上集体经济强村

2021年06月18日13: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记者从安庆市委组织部获悉,截止到2020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量约6.02亿元,村均42.5万元,是全省村均28万元的1.5倍。今年,安庆市将加强政策项目等要素支持,加快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升级步伐,预计到今年底,全市集体经济强村新增70个以上,强村比例达31%以上。

桐城小花、岳西翠兰、天柱山瓜蒌等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已建成优质粮油、高效园艺、有机畜禽、特色水产和生态林业“五个百万基地”。安庆市高位推进,突出党建引领,累计组建工作专班144个,县乡党政负责同志对全市1421个村(社区)包保联系全覆盖,实现村村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优化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依法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书记领办、能人牵头发展致富项目2380个,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效能。

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量化农村集体资产26.95亿元,累计分红金额1890.9万元。实施“三变”产业项目1525个,村均产业项目1.2个,村均收益3.84万元,户均收益260.6元。全市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数达369个,占比26.1%,是2018年底的7.2倍。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42.5万元,是2018年底的2.6倍。

今年,安庆市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指导各地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健全集体经济项目库,落实扶持资金,推动项目建设。细化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强化政策支持,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举办现场观摩培训班,重点培训县乡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相关工作人员,提升发展指导能力。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指导各地加强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与收益分配。确保到年底,集体经济强村即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新增70个以上,加快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升级步伐。(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实习生 唐晨)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