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五项管理”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06月18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期,教育部连续发文,对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进行部署。第一时间,包河区印发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区属各中小学召开工作推进会,刚性约束与柔性管理相结合,让师生、家长感受教育温度的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延伸。

育人先育心

学生成绩不理想,还与老师同学难相处,怎么办?6月9日,在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学习会上,优秀班主任郭古月通过情境模拟展示,将这一实际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搬上了舞台。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见’。作为一名班主任,了解并研判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很重要,不能上来就打击批评。”郭古月介绍,“要找到症结,再与学科老师、班集体、家长联动,‘润如无声’地帮孩子进行情绪疏导。”

教师,推进“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全面贯彻落实“五项管理”要求的当下,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大力开展师风师德建设,引导爱教育、懂教育的人,携手共建这份播种希望的事业。

活动现场,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冯璐带领全体教师宣誓,并宣读了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面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发出的倡议书,号召大家用教书育人的执着、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据悉,此前,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还多次通过全校大会、班主任例会、线上家长会等展开宣讲,并特邀学校“老前辈”,为青年教师讲述“轻负担、高质量、有特色”的百年办学历程。

把体育精神带进生活

5月26日,安徽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合肥市阳光小学作为合肥市唯一一所学校代表,作专题经验交流。

合肥市阳光小学是包河区属学校,近年来,学校系统构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创新推出管理机制、课程设置、游戏组织安排、家校社共育等“四轮驱动”工作模式。

“过去,形式单一的体育课,实际教学效果难以预测;不少家长只盯分数,也并不理解体育的意义。特别是‘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开始滋生隐患。”合肥市阳光小学副校长徐雪燕回忆。

从2019年开始,合肥市阳光小学启动体育课程建设。成立“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项目组”,打造由“体育课+体育活动课+体育社团内容”组成的体育课程群,以“达标+兴趣+特长”为目标,深入开展特色阳光体育运动……

“体育,一面是‘体’,一面为‘育’。它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健康和快乐,更有深层次的心智培养。”徐雪燕解释,“比如,我们开展亲子体育活动,让家校、家庭的情感连接在运动中升温、升级。再比如,我们把运动会开进大自然,遵循孩子的天性,让大家在体验中打磨性格、学会成长,不断提升社会适应力。”

从身体锻炼到意志锻炼,在包河区,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蕴藏在教学细节中。据统计,通过趣味新颖的体育课、大课间、社团活动等,2020年,阳光小学体质达标测试合格以上为98.7%。2021年春季,该校六年级学生参加合肥市绿色评价检测,合格率100%。

做“四好”学生

每天根据学校的“健康饮食一张表”来为孩子准备早餐,是黄先生的日常。“如果营养搭配均衡达标的话,自评分一栏孩子就会得五颗星。”黄先生所填写的一张表,正源自合肥实验学校推行的“吃睡炼读”课题研究。

自2003年起,合肥实验学校相继推出《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化整为零 积少成多 天天坚持 务成习惯》《确保睡眠 吃好早餐》《立足在家 每天健身》等三大“自育自学”子课题,以“吃睡炼读”四个模块为着力点,项目化统筹推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能力素养提高。

“孩子们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吃得好、睡得好、体质好才能学得好。”合肥实验学校副校长席鹏介绍道,学校还专门成立“确保睡眠”专项研究小组,开展省级课题《有效作业的策略》研究,并辅之以针对性规律作息、适度锻炼、有效作业、个案分析等细化举措。

何为教育?教会学生自育。何为教学?教会学生自学。据了解,“自育自学”是合肥实验学校教书育人、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

“我们认为,老师要做的,更多是引导。一方面引导学生,帮助孩子养成自律习惯;另一方面引导家长,让父母认同校方理念,并支持配合。”席鹏介绍,2020年,学校还成立家校共育课程建设组,科学规范引导家校在教育互动中各负其责,不缺位、不越位。

“其实,‘五项管理’与我们坚持了三十多年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不谋而合。从历届学生的实际受益程度看,我们很自豪,也很有底气。”据悉,接下来,合肥实验学校将继续深化课题引领,夯实“自育自学”,同步以创造节、体育节、艺术节、演讲节等四大传统“特色节日”为抓手,全力为孩子们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创造最优环境。(王嫣然 韩眷眷)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