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新渡:建设高标准农田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进安徽省桐城市新渡镇金圩村高标准农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秧苗。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幅田成方、水成系、路成环的现代化农业新画卷正在当地缓缓拉开。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自去年9月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新渡镇用好中央财政投资1084万元,修建机耕路2500米、水闸12座和沟渠5000米,同时,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举措,把姚坂、金圩、双墩3个村共计11300亩中低产农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

在金圩村六闸组,通往农田的小路路面硬化、狭窄难走。每年,粮食丰收后,村民们只能靠人扛、肩挑运送粮食。该镇在推进金圩村农田改造过程中,投资400余万元,除了改造农田,还将原本的小路改造成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由此,运粮实现了从人力向机械化的转变。

新渡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农田改造实施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升了,土地产出率和收益率也明显提高。统计显示:当地粮食产量从以前的亩均450公斤增至现在的500公斤以上,3个村2524户农村人口直接受益。(陈浩、程婷婷)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