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党建引领建设美丽新周坑

2021年06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周坑村位于绩溪县东南隅,东隔凤凰山与歙县相连,北连瀛洲镇仁里古村,西有连绵山场与扬之河系相接,登源河下游段穿越境中与扬之河在临溪交汇,全村国土面积2771公顷,耕地面积2461亩,山场林地24839亩。下辖10个村民组,有8个自然村村落,人口2812人,809户,其中周坑村中心村户数159户,人口606人。

周坑村境内生态环境保护良好,自然风光优美怡人,徽文化遗存较多,牌坊、民居、宗祠遍布村域,是徽商发祥地之一。周坑行政村是登源河流域“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G233国道似巨龙般绕村而过。新形势下,周坑人抓住机遇,弘扬徽商精神,发挥徽商才智,适应新常态,以党建引领建设美丽新周坑。

科学规划布局

依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和会议部署,为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按照省市县规村庄规划编制要求,有效结合村庄特色,周坑村编制了美丽乡村村庄规划。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同时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活动,集思广益,多方面掌握村民对村庄各项建设情况的意见。在美丽乡村规划编制时统筹考虑,使村庄规划设计更加合理。制定村庄建设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从而使美丽建设项目实施和村庄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狠抓环境整治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包括:周坑村中心村上周坑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周坑村中心村上周坑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周坑村中心村下周坑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等。新建石板道路1000米,拆除无功能建筑35处;新建石头挡墙和徽派旧砖瓦挡墙1600米,整治河塘新建小花园和荷花塘,整治沟渠新建大理石栏杆200米。项目的竣工增强了周坑村中心村的基础设施水平,有力改善周坑村中心村村容村貌,提升周坑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创建品质。同时,加强与市、县帮扶单位的结对共建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终深推进,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社会效益明显。

助推产业发展

周坑村通过利用村扶贫项目资金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冷冻库。通过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款和村庄景点经营权入股县文化旅游投资公司,通过分红等收益方式为村集体经济造血,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4.87万元。村“两委”进一步拓宽思路,谋划长远,通过整合村集体闲置资源对外发包、规范村组自来水费运营管理和墓葬区管理等形式。截至目前,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60万元,同时确保村集体经济每年逐年增加。

完善乡村治理

新建“三治广场”、文化长廊、笑脸墙,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建设氛围。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发挥生态美超市的社会效益引导村民建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环保意识。同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群众树新风意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群众四会组织的督促推动作用。

坚持群众参与

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突破年”启动仪式,提高干部个各级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真抓实干,以“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为整治重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全面掀起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突破年”行动新高潮。定期组织村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对道路沿线排水沟渠,绿化带杂草、闲置地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在省级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施工过程,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建设当中,主动让出自己的宅基地地块、闲置空闲地,便于村庄道路的拓宽、村庄绿化提升等,营造了优良的建设氛围和施工环境。

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市、县帮扶单位支持下,周坑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以中心村示范、自然村跟进”的思路进行村域范围内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改善村容村貌,推动乡村振兴。(村宣)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