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携手奋进、开拓创新 向着“1%”的目标

2021年06月15日17: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芜湖日报报道,推深做实“1%工作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芜湖干在实处——6月10日上午,芜湖市经信局、市税务局、市科技局联合举办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专题培训,助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水平。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发生了哪些变化?企业享受政策过程中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当天上午,来自市税务局、高景咨询的两位专家通过政策解读、实操分析、案例分享等方式,为参加培训的企业代表详细梳理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相关事项。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今年国家进一步提高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原来的75%提高至100%。”高景咨询注册税务师季叶芳举例介绍,比如一家制造业企业一年有500万的研发投入,按照研发费用100%享受加计扣除,可享受125万元的税收优惠,帮助企业节约了125万元的税费成本,大大减轻了研发投入负担。此外,企业通过不断完善研发管理体系、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还能同时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的税率优惠。

“企业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研发,但最终却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失败,这种情况下能否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培训会上,有企业提出这样的疑问。对此,市税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企业研发活动具有一定风险和不可预测性,既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政策是对研发活动予以鼓励,而非单纯的强调结果,“依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失败的研发活动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同样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一场培训,使企业对有关科技、税收优惠政策有了较为全面地掌握,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有企业财务人员表示,培训会帮助企业解决了政策享受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解开了企业日常管理中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的诸多疑惑,真正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我们受益匪浅。”

“此次三部门联合开展首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市级层面的培训,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红利,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这也是我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的重要内容。”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徐虎告诉记者,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10月份即可预缴申报,企业可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这是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必须让企业熟悉政策、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

据其介绍,此前,市经信局、税务局、科技局三家单位已联合印发《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进工作方案》,明确到2021年9月底前,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培训全覆盖,到2022年初形成30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推行服务企业“1%工作法”,需要不遗余力地帮助引导企业降本增效、竭尽全力地做好各项服务。记者采访中获悉,市经信局已组织110余家企业赴深圳华为、青岛卡奥斯进行工业互联网培训,为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赋能。下一步将联合市数据资源局,依托芜湖易企网开发政策直达系统,推进政策兑现服务从线下办理向“一网通办”转变,形成政策兑现“一键确认”、资金即时到账的直兑模式。

破解影响企业利润的物流、用工、能源等制约因素,帮助企业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1%的利润率,芜湖目标明确、信心百倍。前不久,《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提出要通过“有效市场” 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围绕企业的成本与利润构成,以集成、 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最大程度降本增效,使提高企业利润率1%成为现实和长远追求,努力实现政府服务成效可量化、企业发展获得感可量化和营商环境优化可量化。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1%”。当前,“1%工作法”已然成为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服务企业的主动之选和有效方法。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实现城市与企业携手奋进、共赢未来,“1%工作法”必将带来更多的惊喜。(记者 赵丹丹 徐新山/文 陈洁/摄)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