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望江县:正风肃纪不放松 严防端午“节日病”

2021年06月12日16: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廉政不论干部大小,自律不分职务高低;做人贵在一言一行,廉洁重在点点滴滴……”端午节来临之际,望江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短信,提醒大家风清气正过佳节。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端午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强化廉政教育,加强监督执纪,切实预防“节日病”,确保党员干部过“廉节”。

严纪律,敲响“警示钟”。重申廉洁过节相关纪律要求,督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重提醒,打好“预防针”。通过《望江县纪检监察网》、“雷池清风”微信公众号、廉政短信平台等转发中央、省、市纪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和提醒短信,要求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廉洁自律。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对所在乡镇和授权监督单位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早打招呼、早作提醒,督促落实岗位职责;对领导干部开展节前廉政谈话,提醒领导干部坚守纪律底线,远离红线。

强监督,拧紧“安全阀”。成立端午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组,对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常态化疫情防控、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做出专门部署安排,重点对到隐蔽场所“一桌餐”、内部食堂等接待场所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通过网购、快递、提货券、电子礼品卡、微信、支付宝等电子红包衍生工具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分批异地操办酒席,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六大类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拧紧纪律作风“安全阀”。

重惩处,架起“高压线”。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严查快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提醒教育后仍不收手、拒不收敛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隐形变异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对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力和失职渎职问题,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江婵娟)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