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合肥 追赶合肥” 芜湖市镜湖区在行动

2021年06月11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落实芜湖市委、市政府 “学习合肥、追赶合肥”“双招双引”决策部署, 6月9日,芜湖市镜湖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赴合肥市蜀山区考察学习。代表团先后到安徽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合肥布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顺丰丰泰产业园、“中国环境谷”、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蜀山经济开发区西区指挥部、天鹅湖文化商务区AHSPACE直播基地和天鹅湖文化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考察。考察中,代表团深入了解了合肥市蜀山区在产业发展创新、园区建设、城市规划、企业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前瞻思路和取得的实效。

考察学习。镜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天鹅湖文化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合肥市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介绍了蜀山区突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就地交易、就地运用;突出平台建设,科学谋划天鹅湖文化商务区、蜀山经济开发区、运河新城等平台发展;突出产业升级,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和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惠企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便利化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经验。芜湖市镜湖区委书记欧冬林表示,蜀山区注重整合政策、市场、平台等多方面优势,发展成效显著,为镜湖区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和针对性指导,希望镜湖区和蜀山区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开展更加务实、更富成效的合作,携手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

总结大会。镜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学有感悟,学有所用”。6月10日下午,镜湖区召开党政代表团外出学习考察总结大会。代表团成员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照先进,查摆短板,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谈印象、谈感受、谈差距、谈问题、谈思路、谈举措、谈建议,纷纷表示此次考察虽然时间很短,但各方面收获非常大。

芜湖市镜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鲁先贵提出要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锻造专业精进的“金钢钻”,要善作谋划工作的规划师,要勇于做落实工作的“老把式”。

芜湖市镜湖区委书记欧冬林表示,全区上下要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 “学习合肥 追赶合肥”“双招双引”决策部署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行动。这次考察学习,既要清楚看到合肥市蜀山区发展的高定位、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和高能级,同时更要清楚认识到“问题在思想上,根子在意识上”。

在“怎么看”合肥市蜀山区的发展上,要在全面学习蜀山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芜湖市镜湖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科学规划,提升专业本领,注意精准细节,优化资源整合,发扬和践行“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在“怎么比”上要坚持全方位的比学,在认识、作风、本领、细节等方面找差距,清醒看到合肥市蜀山区的发展好比“全能型选手”,芜湖市镜湖区可能是“单项冠军”。在找自身优势、找发展方向上,要多找主观原因,少讲客观条件。

在“怎么干”上要坚持结合自身实际,扬长避短,突出问题导向,厚植发展优势。坚定不移发展现代服务业,锁定“产业+平台”产业发展布局。打造“两带三圈多园”的城市布局,科学谋划城市定位,优化城市形态。要强化市场化运作意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特色项目。要讲究工作方法。发扬“钉着不放”“善作善成”精神,整合资源,打造一批载体平台、文化平台、服务平台、招商平台和环境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干部队伍产业知识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干部“双招双引”和企业服务本领,“跟着项目走,围着企业转”,优化政策,优化服务,奋力推进“四区一中心”建设。

会议还部署了芜湖市镜湖区“学习合肥 追赶合肥”思想解放大讨论工作。(汤敏)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