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心悦诚服学习合肥 如恐不及追赶合肥

张申尚

2021年05月13日18:25  来源:芜湖新闻网
 

  胸襟决定气质,境界决定高下。一座伟大的有远见的城市,一定是一座自信、包容、善于学习的城市。

  5月12日,在芜湖市招商顾问聘任仪式暨产业链招商培训会开班式上,发出了必须进一步树立“学习合肥、追赶合肥”意识,毫不动摇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持续推进的呼吁。合肥,作为城市华丽逆袭的优秀典范,作为近在眼前的成功案例,值得芜湖心悦诚服学习,如恐不及追赶。

  学习合肥,必须承认合肥的优秀。20年前,合肥曾经是一个不通铁路干线的城市,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82位。20年后的今天,合肥成为世界最大平板显示基地、186家集成电路企业的存储产业基地、科大讯飞领衔的“中国声谷”,成功打造了“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等战新产业。GDP增长30倍,排名飞升至第20位……这样的速度放眼国内,恐怕除了深圳之外再无对手。从默默无闻、几乎没有存在感的中部城市,发展成为中国“风投城市的教科书”,再到2020年入围新一线城市榜单,合肥真正定义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气势和格局。创新实干、领跑得越来越远的合肥,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学习榜样。

  学习合肥,必须学习合肥的方法。近年来,合肥坚定不移打造产业链,坚定不移加大对双创人才团队的支持,坚持把加快培育和发展战新产业作为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形成一整套成功做法。用股权投资带动杠杆效益的布局,是合肥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关键助力。无论是京东方还是蔚来汽车,这些合肥产业链的“头部企业”,都与此密切相关。合肥国有资本在股权投资的过程中,累计组成了将近1000亿的产业基金群,加上直接投资等多种途径,在互相竞争中触达了海量企业,通过资本加持、土地、人才、贴息、税收等多链协同组合拳,引入和培育了一个又一个新兴产业。芜湖作为安徽经济发展第二大城市,在继续保持既有产业发展特色优势的同时,应该正视差距、虚心请教,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下定决心、奋起直追,勇当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的开路先锋。

  学习合肥,是为了像合肥那样优秀。“学习合肥、追赶合肥”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我们的思想动力,体现在落实“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上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创造性。进入“十四五”,芜湖踏上“二次创业”、砥砺奋进的新征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芜湖创造了特别优异的成绩,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现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协同实施,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自贸试验区、江北新区、全域孵化区、航空货运全球枢纽港等重大发展平台相继落子,商合杭高铁、芜宣机场、芜湖港“两中心一枢纽”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运营。可以说,芜湖迎来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时刻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对芜湖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创新创业、干事创业的热潮中,就一定能让“皖江明珠、创新之城”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